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争第一创唯一 敢担当善作为 勇做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全市“两会”、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部署,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人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系统上下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实现“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良好开局,2月24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会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专门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人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六稳”“六保”重大部署要求,以超常规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全市就业形势在应对挑战中持续向好,社会保障在惠企利民中精准施策,人才引育在改革创新中凝聚动力,劳动关系在防控风险中保持稳定,公共服务在自我革新中提档升级,干部队伍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各条线齐头并进、通力合作,为无锡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的成绩为“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全系统始终把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意识,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有力保障了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始终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全面落地;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有力促进了人民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把坚持争先进位、深化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市人社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争当排头兵示范者为标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就业工作主线,全力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确保“十四五”全市人社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围绕打造“六个示范”目标,会议明确了全市人社系统新一年要抓好的重要工作:一是坚持扩容量与保重点并举,勇做服务大局排头兵。要构建完善政策体系,突出稳定重点群体,持续加强创业扶持,注重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强化监测预警,全力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二是坚持补短板与提标准并重,勇做服务民生排头兵。要持续推进社保扩面,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做实做细经办服务,严格把控基金安全,全力打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三是坚持新理念与优服务并进,勇做服务人才排头兵。要持续推进“太湖人才计划”,优化大学生等人才引进工作,创新人才培育举措,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事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全链条大学生就业环境示范城市。四是坚持提技能和强激励并用,勇做服务产业排头兵。要全面落实技能人才“1+X”政策体系,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创新开展新产业新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多层次技能竞赛体系,强化高技能人才辐射引领,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五是坚持重预防和守底线并施,勇做服务发展排头兵。要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提质增效,全力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水平,强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不断完善信访稳定创新机制,全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市。六是坚持标准化与智能化并行,勇做服务群众排头兵。要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深化公共服务标准化改革,全面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办事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人民群众办事满意示范窗口。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以强根铸魂的自觉加强政治引领,以先行先试的勇气积极争先创优,以实干实绩的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以一失万无的思维筑牢安全防线,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锚定新目标,紧盯新任务,团结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为我市争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争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乔良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十三五”人社工作成果短片,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技能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6个工作专班作了表态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调研员,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领导和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