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阴市人社部门出台暖心举措鼓励20万外地职工留澄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22 16: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鼓励外地职工留澄过年,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系列暖心举措,保障全市外地职工约20万人在澄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及时出台政策 “稳岗留工”。协调江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企业防控组成员单位拟定稳岗留工措施,2月3日出台《外地在澄员工留澄过春节的奖励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全。实施企业稳产奖补,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抢先机稳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实施企业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职工队伍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其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为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宣传覆盖广。第一时间向广大企业和群众宣传奖励实施方案,“江阴发布”阅读量达6.5万次、“最江阴”阅读量达8万次,“江阴人社”阅读量达4.8万次,“江阴市民卡”阅读量达4.1万次,累计阅读量23.4万次。配套措施好。发布《致江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致全市企业外地职工的倡议书》,倡导企业以情留工、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引导更多外地职工留澄过春节。

  送出新春礼包“爱心留工”。积极做好在澄过春节的全市非本市户籍参保职工188元“牛年新春礼包”、328元“澄味新年礼包”发放工作,目前留澄职工5.07万人申领“牛年新春礼包”,已送出礼包约4万份,惠及近9000家全市各类企业;“澄味新年礼包”已有6.6万人网上签到,正月十五后将分批发送。“技术保障+领取指南”实现掌上领。第一时间宣传领取发放办法,《“留澄礼包”领取指南》“江阴发布”阅读量超10万次、“最江阴”阅读量达6.8万次,“江阴人社”阅读量达4.1万次、“江阴市民卡”阅读量超10万次,累计阅读量超33万次。“问题导引+咨询服务”实现顺畅领。组织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开发微信申领系统,春节期间在确保12333人工咨询电话畅通的情况下,又开通4部专项咨询电话,并安排100人次轮流值班,接听群众咨询电话3000余个,及时宣传《“留澄礼包”领取早知道(常见问题)》,各种平台累计阅读量达10万余次。“现场查验+跟踪发放”实现放心领。组织人员每天不定时查验合作商家礼包配送情况,从装包礼品数量、质量等方面进行核验,并跟踪发放情况。

  严打欠薪行为“用薪留工”。重点抓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加强问题排查,多措并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广大职工不再忧“薪”,有“薪”过年。开展治欠专项行动。春节前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组织检查用人单位3090家,涉及劳动者15.03万人,其中农民工10.95万人,及时处置欠薪单位,追发农民工工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营造“不愿欠”“ 不能欠”“ 不敢欠”的社会氛围。加强劳动法规宣传。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共发放条例文本1.5万册、宣传画页1万册、提供政策咨询2100余人次。指导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春节期间广大职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依法足额支付春节期间加班工资,倡导企业在春节期间适当提高职工工资待遇。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镇街、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和人社局举报投诉电话,开发应用“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维权“二维码”,24小时接受举报投诉,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并加强应急值班力量,春节期间江阴市劳动者权益服务中心安排双人值班。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