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以岗留人过好年

发布时间:2021-02-19 10: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春节到了,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情况特殊,为了防范新冠病毒的传播,避免大规模的人群流动和聚集,各地都在倡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那这个挺长的假期怎么过?闲着也不是个办法。怎么“以岗留人”,帮助这些留下来的员工就地过年过出含金量呢?一些地方用上了共享用工这招。

  小田是北京一家餐厅的服务生,今年春节她过得很充实,大年初四,早上九点她来到餐厅附近的一家超市做兼职理货员,中午十一点她再赶回餐厅继续上班。

  这个春节,为了疫情防控,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放弃和家人团聚,选择就地过年,而要想让他们能够真正安心过年,除了以情留人的温暖举措,更重要的是以岗留人,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为此,春节前,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就业服务指导员们早早忙碌了起来。

  赵家强是东城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就业服务专员,他正在走访的是北京市一条非常有名的美食街,疫情前这里的食客络绎不绝,商户们生意都不错,可现在各家生意都不好做。

  虽然受疫情影响,餐厅的生意不太景气,可春节期间老板还是希望员工们能再坚持坚持。

  餐厅希望员工留下来,不仅是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为了避免节后复工员工流动带来风险。可现在到店用餐的顾客少,餐厅只能缩短营业时间,减少员工排班。可这家餐厅在北京市内共有16家门店1200多名员工,减少排班也就意味着员工的收入减少,而且即使减少班次,员工薪水也依旧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疫情期间,一些餐饮行业员工排不上班,相反一些行业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人手显现出不足。

  所谓的跨界合作其实就是企业间的共享用工,而要想推动这种合作,先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用工意愿。

  而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还要筛选能够匹配的用工单位。虽然需要人手的用工单位不难找到,但要做到人员、岗位的匹配,却并不容易。

  有些企业虽然需要人手,但要求是全天工作。而餐饮行业在春节期间还要营业,员工们出去兼职要避开中午和晚上的用餐时段,工作岗位无法匹配。单凭企业自己很难跨行业找到能够错开用工时段的共享用工企业。所以,需要政府部门继续穿针引线。

  分析了企业的特性和用工需求,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最终为花家怡园推荐了一家大型商超。

  为花家怡园推荐这家大型商超,不仅是因为商超有用人需求,还因为两家虽然跨行,但同属于服务行业,花家怡园的员工有健康证,又打了新冠疫苗,这很符合商超对于员工的防疫要求。除此之外,商超的上班时间很灵活,也能满足餐厅错峰上班的需求。双方互利共赢本是好事,可好事要想办好,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

  小田是花家怡园的一名服务生,今年餐厅生意不景气,她的收入也低了,确定了今年过年不回家后,她就想着给自己找一份兼职。

  听说餐厅能帮着找份兼职,员工们很感兴趣,大家都想参与。可之前的兼职是员工自己找的,待遇和工资都是自己谈,这次公司组织,待遇如何?能干多久?大家有些疑虑。

  这些疑虑是员工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共享用工的双方企业需要讨论的重点。在就业服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花家怡园和这家有用工需求的大型商超坐下来谈一谈。

  工资多少?怎么结算?共享用工的双方企业谈得很细致。

  为了在保障员工权益的同时,又能激发企业参与共享用工的积极性,北京市专门出台了《北京市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引》。

  在《北京市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引》指导下,春节前,两家企业终于达成了用工意向,春节期间,员工就能在餐厅休息时去超市上班。对于他们来说由自己的公司牵头,用工又规范,相比于自己出去找兼职,这样更有安全感。

  1月31号,在公司的组织下小田和几位有兴趣的员工去共享用工的缺人单位参观,确定了就业意向,2月10号就有52名花家怡园的员工到超市兼职上班。

  不同于春节期间仍在营业的餐饮企业,南方的一些工厂早早就放了假,可为了节后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很多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而与餐饮服务行业另一个不同就是,在工厂就地过年的员工很多都是专业的技术工人。李广星就是其中之一,他原来在工厂叉车,今年过年他想找一份这样的兼职。

  李广星并不是个例,他所在的无锡市空港经济开发区有1870家企业75000多名员工。今年春节期间,有大约45000多名员工就地过年。

  这些就地过年的员工大多都住在工厂的宿舍里,为了他们上班方便,共享企业也要在附近。同时,这些人都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找的共享用工岗位也与这个相关。最后,无锡市空港经济开发区决定组织区内放假早的制造企业和忙不停的物流企业共享用工。

  在政府部门的牵线下,春节前,企业间达成了共享用工的协议,李广星和其他几十名员工被共享到园区内的一家物流企业。

  一小时25元说的是分拣员和打包员的收入,李广星会开叉车,过来干的属于技术工,共享用工期间他每个小时的薪水是28元。而除了企业的薪水,在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工作,他每天还能领取无锡市空港经济开发区政府在岗补贴。李广兴算了一下,参与共享用工,春节期间他能挣4000多元。除此之外,用工企业还给他们买了一份工伤保险,这让大家很安心。

  这样的灵活用工方式不仅为职工谋了福利,更保障了春节期间物流、商超等企业的正常运转,为大家都能够安心过年提供了人力支持。

  不能回家过年,难免心头遗憾,好在视频可以相连,隔空也能团圆,既然就地过年,一忙胜过一闲,这个春节干活挣钱,一样欢喜开颜。回不了老家过年,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习惯不方便,甚至可能觉得有些寂寞,但是为了防控疫情,为了节后我们能有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需要做出一些妥协和调整。在这种新情况下,让留下来的员工把这个辛丑年的春节过好,企业和政府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让就地过年一样充实而温暖。

(信息来源:2月17日《焦点访谈》)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