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网络应用助防疫 仲裁审理添新招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11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次通过互联网连接无锡长沙两地,网上实时开展庭审,完成了正常开庭所有的审理流程。此举为适应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开展“不接触”审理、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8月底,市劳动仲裁立案窗口接待了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同志,经了解,该同志因老工伤医疗待遇问题拟申请仲裁,由于其所属原单位已经被远在湖南的某集团企业收购并搬至长沙,造成“失联”状况。为了减少当事人奔波,市仲裁院决定启用前期早已准备好的网上庭审方式,并告知双方当事人获得一致同意。市仲裁院通过指导当事人下载相关软件、讲解参与方法以及组织内部演练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在预定的开庭日期顺利完成庭审。

  互联网庭审与传统庭审,不仅是形式的区别,更是内在要求上的区别。尤其是当事人的身份确认、庭审笔录的签字、证据的展示与补充等程序,都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寻找新的确认方案。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仲裁院就积极探索互联网庭审新模式。考虑到省系统正在研发之中,自身研发专用系统又费钱费时,市仲裁院和市人社信息中心多次开展会商对接需求,从经济实用性出发,制定了“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充分利用公用软件”的策略,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了互联网开庭所需的网络、硬件设备、软件选用等难题,并专门起草了互联网庭审的技术要求和流程规范。

  本次网上庭审,为互联网仲裁积累了经验,市仲裁院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可行的网上庭审规范并分享给全市劳动仲裁机构,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为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矛盾纠纷提供助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