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积小善为大爱 扬奉献展风尚

——记无锡人社“最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在无锡人社有着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献血、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人社系统各级干部崇尚、践行的自觉行动。

  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人社干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听从组织召唤,不计个人安危,以“逆行”的姿态,奔赴战“疫”一线,先后有7批共72名志愿者在社区、公路卡口、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有的同志还勇敢地“伸出手臂”,为战“疫”无私贡献自己的“热血”。他们积小善为大爱,将向善、向上的个人精神追求,落实到担纲急难险重任务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出了无锡人社干部的道德情怀和责任担当。

  最近,局机关党委在全系统开展“最美人社人”评比活动,共评选出了5位“最美志愿者”。 他们,是无锡人社志愿者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更是无锡人社最靓丽的志愿服务名片。

王汝婷:“逆行”是最美的战“疫”姿态

(右:王汝婷)

  今年2月初,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返锡复工潮的到来,社区防控的压力与责任越来越大。市委组织部向机关党员发出了到社区一线的战“疫”动员令,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迅速完成了第一批11名志愿者的紧急集结。王汝婷就是其中之一。

  在疫情汹汹、人心惶惶,许多人对出行都避之唯恐不及的2月初,勇敢豪爽的王汝婷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逆行,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害怕,但不胆怯”是她当时真实的心理状态。

  当真正站上了一线,王汝婷就完全忘记了“害怕”。在金星街道繁华里社区,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将自己真正融入社区,主动当起小区门岗“守门员”、居家隔离“快递员”、解除隔离“测温员”、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员”、防疫工作“参谋员”。她边工作边思考,帮助社区出谋划策,发动社区居民参与防疫抗疫,汇集群防群治力量。结合繁华里社区的实际情况,她配合社区制定了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制度。引入“爱吾锡”二维码,引导外地回锡人员主动申报隔离,减轻了社区工作负担。创立了“一带三引三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法,撰写的《“133”工作法助推社区疫情防控见实增效》在梁溪党建公众号发表,工作经验在梁溪区得到全面推广。志愿服务期间,她还在《无锡青干》发表了《逆风而行,只因党徽在胸前闪耀》,宣传无锡人社首批志愿者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在市级机关中产生很好的反响。

  疫情期间,为了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王汝婷积极履职履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的通知》,多次联合市各有关部门会商、讨论贯彻实施办法,牵头制定了《无锡市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多次下到基层一线,与基层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及时发现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社保减免政策的实施,至今已为企业减负近百亿元,有力地推进了我市企业复工复产。

周顺:党徽在战“疫”中闪光

(左:周顺)

  2月8日,胸佩党徽的周顺,加入了机关党员志愿者“抗疫”先锋队。他被安排在G25长深高速宜兴卡口,参加“早九晚九”或“晚九早九”的12小时轮班制检查。在早春料峭的寒风中,为了赶上“早九”的班,他通常早上5点就起床,转车两次要花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值守的工作岗位。每天途中往返加上工作时间连续起来要16个多小时。在卡口期间,他主要协助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守住外地来锡人员疫情检查、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负责核实车内人员身份信息和旅行轨迹、测量体温、发放告知书等。这一“战”,就是整整半个月。

  4月初,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周顺再次报名参加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工作。火车站因短时间内旅客集中到站而人流密集,是拦截阻击潜在疫情传播源的重要关口。周顺的主要任务是“一收四转”:“一收”就是负责接收来自火车站、汽车站、东站、机场等场所的中高风险疫区来锡人员;“四转”包括“转至汽运”“转到宾馆”“转至县区”“转至返程”。每一天,他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防护面罩,“全副武装”至少工作6小时。随着气温的上升和黄梅天闷热天气的到来,他的衣服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口罩和护目镜将面部勒出条条痕迹,耳朵、前额的勒痕被汗水浸泡后特别疼。上卫生间更是极不方便,为了多做些工作,少浪费防护服,工作时间他再渴也不喝水,以尽可能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他每天要负责接送中转旅客150人左右,微信计步超过20000步,一个班下来又累又渴又饿又闷。然而,每当想起自己是一名党员,胸前戴着熠熠发光的党徽,自己能为抗疫做一点贡献,周顺就充满了干劲和激情。周顺说,疫情阴霾终将彻底散去,到那时,我可以自豪地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也“战斗”过84天!

魏晓武:把热血留在战“疫”一线

(右1:魏晓武)

  魏晓武的业余爱好是旅行。但他说,作为一名无锡人,他还是第一次对一个社区进行如此深入的“深度游”。2月17日,他来到梁溪区金星街道金城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金城社区是一个有6000多居民的老新村,居民老龄化、流动人口多,是老新村疫情防控难度大的主要原因。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只保留一个居民出入口,他每天就在新村门岗核查进入小区人员的通行证,给每个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引导帮助社区老年居民申领“锡康码”,有时还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风险地区返锡人员的隔离监管和生活保障。志愿服务期间,他走遍了金城社区的角角落落,每一个楼道、每一个门栋都留下他的足迹。

   “我从一线回来,但希望能把热血留在战‘疫’一线,让它替我战斗到最后!”3月2日,魏晓武刚刚结束为期两周的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正值局机关党委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偿献血,得知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近半个月的志愿服务,不但没有让他畏怯疫情,反而更加增强了抗“疫”的责任感。他希望自己真正成为一个与全国千千万万“战友”共进退的抗“疫”战士。“战到最后,直至赢得胜利!”这是他最诚挚、最迫切的心愿,也是他为自己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划上的一个圆满句号。

王强:126天志愿服务带来的蜕变

(右:王强)

  7月19日,是王强在火车站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的第126天。这一天,他圆满完成了火车站疫情防控的任务,即将回到自己在高训中心的工作岗位。

  在同事们眼里,出生于光荣之家、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王强,是个性格倔强、有点任性的大男孩。3月初,当局机关党委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偿献血的号召后,王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献血。令同事们颇感震惊的是,这已经是王强的第5次无偿献血。

  3月16日,王强作为火车站先锋队队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第三组小组长。火车站下车的旅客日均人流达六七万人,王强所在的小组每天上岗时段服务旅客近万人,一天走两三万步成了常态。每天6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不喝水、不离岗,一个班下来,双脚发麻,防护服里已然被汗水湿透,其中辛苦不言而喻。然而,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王强的表现令同事们刮目相看,他不仅经受住了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的考验,还主动申请加入零点至6点的夜班工作。从测温、引导、中转,再到现如今火车站防控的核心位置——大厅,每一次工作岗位调整,他都乐于服从、欣然接受,主动承担苦活累活,从不计较分内分外。作为组长,一天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后,他还要整理每天的工作日报,认真汇总当天小组的工作情况及反馈建议。

  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四班倒,126个日夜里,王强值守在零点至六点的夜班近40次。在这126天里,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发现,许多变化在他身上悄然发生。同事发现,王强变得更愿意与人交流,笑容更多了、话语也更多了。大家还突然发现,原来外表冷淡是一种假象,真实的王强是一个内心善良的热血青年。在火车站志愿服务期间,王强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最近,他的微信签名更新为:心怀执念,拳握初心。

  王强说:“126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生涯,将是我人生的卷轴上最重要的一段经历,我将永远珍藏在记忆里!”

夏光辉:践行人社志愿服务“光辉”形象

(右1:夏光辉 )

  8月的锡城骄阳似火,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要求下,在无锡火车站一线值守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们却是一刻也没有松懈,无锡人社老党员夏光辉就是其中的一位。

  8月6日下午五点左右,正在值班的夏光辉与同组工作的李华林发现有一位旅客手拄导盲杖,行动十分不便。经过简单询问,两人二话不说决定一起将这位盲人护送到汽车站。夏光辉手持导盲杖在前引导,同事在旁小心守护,安全顺利地将旅客护送到汽车站。随后,夏光辉还帮他买好下一站的车票,并通过服务台联系了汽车站的值班室,顺利将旅客安全送到了车上。搀扶盲人朋友本是夏光辉志愿服务的寻常工作之一,没想到这暖心的一幕,正好被路边的旅客拍了下来,上传到了网上,无锡人社志愿者的光辉形象瞬间在全网引起热议,网友纷纷为夏光辉点赞,无锡电视台还专门做了采访报道。

  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夏光辉,从6月初就开始参与火车站志愿者服务,埋头一干就是100多天。夏光辉始终保持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在工作岗位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苦,不喊累,自始至终在防疫防控的第一线守住无锡的入户大门,也用他温情的服务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