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劳动保障报》: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

——江苏省无锡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

发布时间:2020-08-11 16: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生活的平静,也让困难群体就业、生活雪上加霜。为此,江苏省无锡市人社部门采取提高失业保险待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援助等措施,“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为就业困难群体雪中送炭。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887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4429人。

  守住“保”的底线——失业保险作用凸显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我失业了。还好每月有1800元失业保险金,我的生活有了些基本保障。我还领到了240元的价格临时补贴,找工作的动力更足了。”华庄街道居民小钱说。

  今年以来,无锡市人社部门立足岗位职责,切实发挥失业保险功能,全力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无锡市提升失业保险待遇水平,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达到1656元/月,同比增长3.69%。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共为4.16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68亿元。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无锡市及时发放失业保险价格临时补贴。今年3-6月,无锡市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了1倍,上半年累计为17.47万人次发放3448.63万元。

  此外,无锡市还不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切实加大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我市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按核定标准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今年3月至12月在无锡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以及参保职工失业前最后参保地为无锡、在3月至12月期间失业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享受失业补助。”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夯实“稳”的基础——精准援助分类帮扶

  “自己挣的钱够花,还能攒点钱,真不错!”前洲街道西塘村居民小华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几个月前,他还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整日为找工作苦恼。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社区人社工作站了解到他的情况,协助他通过无锡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并为其制订了援助计划。考虑到他有多年的销售经验,社区就多方收集信息,为他推荐相关工作。很快,小华参加了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的网上面试,工作有了着落。

  无锡市人社部门建立“人员分类、服务分级、四级联动”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实现就业援助工作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无锡市在了解申请人的个人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等情况后,分析他们的就业困难原因,给出个人诊断评估,并将他们分为A类(重点帮扶)、B类(需要帮助)、C类(及时关注)三类人员。在此基础上,无锡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A、B、C三类人员签订就业援助协议,综合运用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方式,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帮扶。无锡市还依托“金保”系统,开发就业援助业务模块,为每名援助对象建立援助档案,做到一人一库,并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动态维护和实时更新。

  拓展“进”的态势——创业带动培育新机

  “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如火如荼,扶持自主创业人数逆势上扬,创业项目无偿资助金额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无锡市人社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优化创业环境,造浓创业氛围,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今年上半年,无锡市扶持自主创业人数不降反升,达到9803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34628人;第二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更是在短短一月内报名项目达381个。

  张晓军毕业于江南大学,在校期间就开始创业。2017年,张晓军成立戴可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由于经验不足,他和合伙人在企业成长、市场开拓和融资方面遇到许多困难。2018年,在无锡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戴可思通过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得到了20万元无偿资助,解了创业初期的燃眉之急。2019年,戴可思婴儿洗护项目又参加了首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最终获得创新创意奖。“通过参加大赛,我们获得了专业的项目辅导、充实了营销团队,还得到多家投融资机构的关注。”张晓军说。目前,戴可思的销售额每月超过200万元,并带动就业47人。

  今年以来,无锡市人社部门以“创响无锡”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周期的创业政策体系、全链条的创业培训体系、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体系、全覆盖的创业孵化体系。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共为1908名创业者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补贴1442万元;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45笔,共计5036万元;受理无偿资助项目185个;创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

  营造“优”的环境——创新服务赋能蓄势

  “符合即享受”、微信自助申请、“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期间,无锡市人社部门创新方式、提高效率,以更扎实的举措,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在就业政策落实上,无锡市人社部门按照大数据思维进行了流程再造和后台数据协同,采取“我来找您”的服务方式,变“企业、群众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和群众”。部分就业创业补贴无需群众、企业申请,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将资金直接拨付,实现符合即享受,予服务于无形。

  无锡市人社部门主动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就业“云服务”。失业登记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失业保险待遇申请等多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搬到网上后,均可通过无锡人社网上服务大厅或人社微信进行在线申请,一“键”到位。

  今年上半年,无锡人社部门进一步调整优化就业政策2项,新增6项就业网上经办事项,1项同城通办事项,减少经办材料5份,压缩办事时限5天。

(8月7日《中国劳动保障报》缪姚婷 王翔)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