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人社工作计划二季度完成情况

时间:2020-07-07 15:03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20-00162
发文日期
2020-07-07
公开日期
2020-07-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快速响应、主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就业创业守住基本盘。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惠企业工作,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大局,兜住民生底线,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是省内唯一连续3年均入选的城市。一是政策加码保就业。加强疫情期间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对全市13万家企业实施24小时动态监测,对2032家重点外贸企业实施重点监测,积极有效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率先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创新推出“秒办、免办”的服务方式,累计向8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32亿元。二是精准援助兜底线。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4855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75万元,求职创业补贴252.5万元。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提供4286个岗位,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有3136个岗位。完善就业援助动态管理机制,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18个,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544人,发放两项补贴2.08亿元。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发放失业保险金1.3亿元、物价补贴2076.5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三是千方百计促创业。完善创业补贴扶持政策,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00余万元。积极推进富民创业贷款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创业担保贷款在贷余额达1.68亿元。启动第二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创新推出退役军人赛、高校联盟赛、海外赛等专项赛事,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四是优化服务助复工。畅通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共发布岗位50万余个次。建立复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开通国内首架农民工返岗包机,包专列接湖北麻城籍务工人员回锡,累计帮助1.2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全市1000家重点监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二)社会保障编密安全网。扎实推进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一是积极落实“减免缓”政策。在省内率先落地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取消困难企业社保缓缴“担保”门槛,免征13.4万家企业社会保险费(养老、失业、工伤)59.71亿元,缓缴428家企业社会保险费2311万元。继续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我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全省最低,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深入推进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扎实做好政策衔接过渡和信息系统对接准备。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和危险化学品、尘肺病等行业领域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深入开展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完善工伤康复协议管理,健全工伤康复效果评估机制。在全省最早实行工伤认定“快速办”,工伤认定办理时间压缩50%。三是着力构建监管网络。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着力构建政策、经办、信息和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保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出台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积极性。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和企业职工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确保全市社保基金运行平稳。

(三)人才工作助添锡引力。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2.0,密集出台引才系列政策和实施细则,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广撒英才招录网,为我市产业强市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一是落户新政效应凸显。出台“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举措,明确在户口迁入、租房安居、创业扶持等方面予以支持,上线“先落户后就业”系统,运用大数据比对“秒审核”,为3000多人成功办理落户。创新推出高校毕业生“三网三码三重点”服务,在南京启动“百企千才高校行”云对接暨“锡望您来&云聘行动”系列活动,在省内首创无锡—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站,在西安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活动,掀起“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引才热浪。二是技能人才以培促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疫情现状,将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从获证奖补拓展到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线上培训,仅今年前5个月就支出补贴资金9691万元,比2019年全年多支出5803万元,资金支出量占全省35%,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人事工作创新创优。14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入选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建立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岗位需求征集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推出公共科目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新增2个公共科目,促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高质量完成省公务员面试、事业单位笔试等工作。在省内率先出台并实施对援鄂编外医护人员定向招聘进事业编、对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发放相关补贴等激励政策。

(四)劳动关系稳奏和谐曲。针对疫情加强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劳动关系领域社会治理。一是稳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率先制定出台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仲裁时效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等政策文件,在全省创新优化特殊工时审批机制,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做好企业最低工资测算、企业薪酬调查、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已建工会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99.9%。积极推动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江阴市南闸街道、宜兴市新塍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二是坚决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大力开展工资支付检查,查处涉及拖欠金额共计5458.33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5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批18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45起,劳动监察案件按期运行率99.8%。三是深入开展突出矛盾排查化解。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预警排查,稳妥开展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积极深化长三角调解仲裁战略合作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智慧仲裁院”建设。持续构建“人社大信访格局”,确保人社信访矛盾基本平稳。

(五)公共服务跑出加速度。按照“无难事,悉心办”要求,围绕“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方便快捷、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一是“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人社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线办理。全面推进“符合即享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服务改革,将“双随机、一公开”引入人社部门的常态化工作,打造事中事后监管的“无锡模式”。我局“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成为市政务服务社保分中心。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12333升温行动,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政策。在全省人社系统内率先启动人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预研工作。三是“数字人社”建设再结硕果。全力拓展线上服务,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我市成为省内首家、全国第一批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及部转移接续平台提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服务的城市,在省内率先实现新设企业通过“全链通”政务平台全程“零材料”网上办理开户参保登记。持续拓展微信端服务功能,目前人社微信平台关注人数已达132万。

(六)党的建设催生新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人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求知学堂、道德讲堂,全局“学习强国”活跃度超100%。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活动,按时序完成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整改工作。明确年度党的建设56项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调整撤并以及流动党员梳理分流等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积极助推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机关和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任40周岁以下正科职干部1名,35周岁以下科职干部3名,晋升职级干部105人。三是不断夯实行风建设基础。疫情防控期间,选派66名党员干部组建6批党员先锋队,赴道路卡口、城乡社区执行全市疫情防控任务,树立了无锡人社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任务。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助力人社干部业务素质和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