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22 15: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对失业保险内控制度执行暨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情况抽查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注重跟踪问效,于5月中旬向省人社厅提交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能力。

  领导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计划。我局在收到省人社厅下发的落实整改通知后,迅速组织部署,制定了《关于做好省人社厅基金监管局对我市失业保险内控制度执行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抽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对落实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市社保中心、市就管中心、市人社信息中心和宜兴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省厅基金监督局抽查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狠抓整改落实,问题逐一销号。我局按照省人社厅下发的抽查反馈问题清单,认真扎实组织整改,截至5月18日,市本级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3个问题正在组织整改;宜兴市共计4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6个问题正在按照制定的计划进行整改。各相关单位在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结果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做到立即整改;对能通过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解决的,设定整改期限;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解决不了的,研究具体办法,限时整改到位,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真抓真改、全面整改。5月9日至12日,局分管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根据制定的检查计划,分别赴宜兴市人社局、市社保中心、市就管中心和市人社信息中心,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系统、问情况等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了解核查整改落实情况,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各相关单位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制度建设,通过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促进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动规章制度的完善、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消除风险隐患的过程。整改工作有阶段性,风险防控却是经常性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我局将紧盯问题不放,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整改的任务,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按时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倒查工作缺失,补齐工作短板,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完善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成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强化自我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内控检查监督,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内部管理水平,防止工作风险,着力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监督体系。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