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道德风尚

路遥方显初心如炬 负重更知使命如磐(三)——人社“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的抗疫一线日记

时间:2020-03-24 17:24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疫情当前党员向前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带着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加入志愿者工作,在实践中加深了对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理解,更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意识。

   面对疫情,总有一股力量逆风上扬,总有一种希望向往光明,党员志愿者把战场转移到基层街道,把春天的舞台搭建到了社区。市级机关第七批经开区二组党员先锋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6家单位的70名党员走到一起,在经开区华庄街道13个社区的30多个疫情防控监测点上,构筑起守护社区群众安全的钢铁长城。

   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后,我们第一时间受领任务,配合华庄街道尚锦城社区做好以下工作:负责尚锦城C区岗点值守,对外来施工人员进行劝返;配合社区掌握外地返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及时关心关怀隔离人员,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接待返锡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帮助小区业主做好“锡康码”的推广使用等有关工作。

   在尚锦城岗点值守期间,每天早晚都有外来人员试图进入小区看房或装修,每次都要反复耐心细致做好劝导。刚开始,业主也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甚至有时语气较生硬,情绪较激动,但是我始终耐心进行劝导,讲道理、摆事实,引导大家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时间一长,业主也慢慢理解了,我们的工作阻力也减小了。同时,由于每天值守,附近的一些居民也对我熟悉了,有时他们会将买的蔬菜、食品等放心让我保管,然后让家人过来拿取。我想,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间隔,但拉近了我们心与心的距离,群众对我的这份信任,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小区门岗工作期间,社区一些群众对“锡康码”不清楚如何使用,我就及时给他们讲解,一些老年人对手机操作不熟,我就直接帮助他们操作,压降群众出行等待时间,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出行矛盾,缓解大家内心焦急的情绪。同时,我作为社保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除了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还为群众宣传人社惠民利民政策,将群众最关心、关系最直接、诉求最迫切问题的解答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到社区一线工作,我想就应该要做好这些小事,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才是帮助社区减轻压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初心使命是在党员志愿者走上一线的战斗中体现出来的,或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或在社区内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民生工作,在这些志愿者身上,我反复认识到了共产党员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依靠人民群众的同时,更要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心。党性在防控疫情一线熠熠闪光。

   为期两周的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已圆满完成,但每天都有一些小事给我启迪,让我感动。人社志愿者们这段时间辛勤付出、坚守岗位、联防联控,晒黑了脸、累弯了腰,不讲条件,不谈困难,默默奉献。疲惫,压力,风险,伴随着十四个日日夜夜,展示了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街道社区的广泛好评。

   七十面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每一名党员,都把初心刻在了防疫工作中。不同的面容,相同的使命,化大爱于无声,以责任拥抱伟大。十四天,一线相逢,共同战疫,留下了我们不寻常的印迹。

   今天,我们重返工作岗位,让我们把昨天的昂扬斗志、担当精神接续到本职工作中,服务为民、砥砺前行,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员先锋岗的称号。

(市社保中心  李瑶)

于细微处显见真章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应该是我人生经历中一个比较重大的事件了。“非典”爆发的2003年,我们还是被保护的90后,17年后的今天,也该是我们这批90后担当和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作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四批党员志愿者,市国交中心副主任顾颖倩带领我们一队4人来到华庄街道水乡苑第一社区。考虑到我们这批志愿者都是女同志,社区书记没有安排我们值夜岗,工作时间为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但顾主任说,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发挥作用,真正拿好上批志愿者的交接棒。我们心照不宣,无论几点,只要人流量大,就没有一个人撤退,几个人14天没有休息,与社区一线人员并肩抗疫。

   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返锡人流量逐渐增多。我们负责指导返锡人员填写登记表、查询出行轨迹、办理小区出入证。我们这批志愿者上岗时,有部分高速卡口已经撤销了,社区卡口成了外来人员进入无锡的第一道防线,所以返锡排查工作是重中之重,外来人员通过社区登记,经核查后无需居家隔离的人员,办理好出入证才能进出小区。

  很多老年居民没有智能手机,“锡康码”均由社区统一协助注册代申请再打印塑封,但如果老年人都来办理必定会出现人员聚集,这恰恰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我们首先在社区周围、内部居民楼张贴“锡康码”注册通知,提倡将“锡康码”截图作为手机屏保以替代纸质码,并请年轻人主动帮助父母注册后再到社区打印。代申请、拍照、截图、打印、裁剪、塑封,整套流程,各个环节,大家流水线作业,保证了效率也得到了好评。

  草长莺飞的三月,本该是最美的季节,奈何疫情还没有结束,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纷纷奔赴前线。抗疫的接力棒还在传递,人社“红马甲”战疫的决心也在延续,众志成城的我们终将战胜病毒,摘掉口罩,自在呼吸。

(市社保中心  曾颖)

甘下苦功守望相助

   为增强一线防疫力量,根据局党委安排,2月23日—3月7日,我们人社6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成为旺安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半个月来,进社区、站门岗、守一线、录信息、讲规定,勇当防控小尖兵,甘当群众勤务员,在认真完成社区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同时,更对一线防控任务的繁重、重大疫情面前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有了切身的认识和感受。

  疫情防控关乎你我,必须守望相助。疫情就是号令。2月中旬,接到中心志愿者报名的通知后,尽管面对疫情内心有些许忐忑,有对尚在小学的女儿一人在家的诸多担忧,但我深知疫情防控没有身外事、旁观者,防控疫情与你我息息相关,没有哪个人、哪个单位,能够置之度外,必须守望相助;面对特殊疫情,特殊的管控措施,家家都困难,人人都有难题,终归有人需要站出来,为决战决胜尽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尽管按照上级通知,我已超龄,但我毅然决然报了名。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与社区人员一道,与其他志愿者同行,渐渐地,斗志战胜了恐慌,付出带来了欢乐,特别是每天回顾一天为社区工作、为群众服务,疲惫总会被内心的幸福抚慰,我深深感到志愿服务是一种善行之举,也是一个光荣之旅。

  一线防控任务繁重,必须守土有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社区是城市防控的主阵地,是构筑疫情防控体系的基石。此次我担任志愿者的旺安社区,本地人口2056人,外地人口5717人,外来人员居多。我们主要承担门口卡口值守、测量体温、信息采集、锡康码注册指导及审核、政策宣传等任务。作为无锡防控上的一个单元,作为一名曾经的军医,我深知,此次疫情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一次松懈可能带来全小区的风险,一人漏检可能影响数十人的生活,一个小区的失守可能造成区域的隐患,大意不得、侥幸不得。半个月来,我们6名志愿者先后检验3500余辆汽车、7500辆电动车,测量体温13500人次,对外地首次返锡人员登记并鉴别分流共计600余人次,参与社区消毒20余次,指导注册并查验锡康码3万余人次,劝返访亲寻友及不明外来人员300余人次……我们在这看起来不起眼的繁杂小事中切身地感受到了一线社区防控任务繁重,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中体会到了基层的压力,在与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中看到理解与支持。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深切地感到,志愿者岗位虽小,但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项规定都是一道防线,虽然是微薄之力,但齐力断金,只有每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无锡才能构筑牢固不破的疫情防护墙。

(市社保中心  庄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