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锤炼刀尖!——无锡人社志愿者抗击疫情在行动(三)

发布时间:2020-02-20 17: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了网友“叶子”的一条动态——

  “是日,雨水。趁着送爸妈回上海的机会,在高速道口防疫一线接驳时,确实感受到了我市防控防疫工作的有序高效和人性关怀!特别为无锡人社志愿者们点赞,他们嘘寒问暖、热情相助为百姓保驾护航……问他们说‘累不累?’,他们回答说‘应该的!’”

  “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针对节后返锡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志愿者投入到各大公路出入口的现场督查工作中。2月8日下午,第二批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动员大会后,30名队员中的20人当晚奔赴5个道口,星夜上岗。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他们在霜风里、在星月下肩负责任保持热诚,严守健康安全的闸口,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着许许多多扎实又温暖,赢得群众点赞的动人小事。

返程复工,抗“疫”刻不容缓

  第一晚,高速道口的党员志愿者们就接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G25长深高速宜兴出入口迎来了第一批返程高峰,车辆严重积压,造成3公里拥堵。这让身为G25宜兴道口志愿者小组组长的戴威一下子意识到了任务的艰巨。兜兜转转2个多小时,志愿者的班车才绕过这3公里抵达道口。到了现场,大家立即进入工作,协助交警做好政策咨询、现场引导和数据统计工作。由于宜兴西等周边其他高速公路出口已于2月8日零点关闭,大量车辆改在宜兴出口下高速,加之当晚24时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截止时间,造成了严重拥堵。这一堵,戴威马不停蹄地忙碌到了凌晨2点。空下来想歇歇脚,却连坐的地方都没找到。“宜兴道口任务重,光工作人员就有100多个,卡口负责人顾不上这些的。”戴威表示非常理解。那一晚上,宜兴道口共检验了 865辆车、1100人,对其中来自重点疫区的117辆详细解释了返锡政策。

  第二天,周顺、许高鸿、黄振凯等几位同志也快速投入到G25宜兴口返程高峰的督查工作中,一天下来,检查车辆多达2000多辆。宜兴口与其它高速口有所不同,一是从安徽、浙江等重点疫区返程的车辆特别多,二是运输物资的货车多。黄振凯迎难而上,主动引导返锡人员进行登记,提高通行效率,缩短返程者的等待时长。许高鸿则发挥了观察力强的优势,在检查车辆时一旦发现有问题,立刻与小组成员讨论,通过组长向指挥部反馈情况。

  途经G346江阴石庄口的车辆中,90%是往返于江阴和常州之间的当地居民。复工复产在即,上班族们往来频繁。把持有省外身份证的人一律拒之门外?这显然不可行。道口志愿服务组组长陈曦陷入了思考,“只要能够排除风险,我们应该人性化操作,为复工复产尽可能地提供方便。”石庄卡口的于占勇忙着帮助这部分人查询手机信号15日或者30日内途经省市的运动轨迹信息,如果符合条件,则向上级部门申请进一步审核。陈曦说,防控防疫责任重大,要做一名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守卫者,让锡城百姓安心。

夜以继日,守护一方净土

  G25宜兴口和G346江阴石庄口的志愿者实行“早九晚九”或“晚九早九”的12小时轮班制。考虑到要上夜班,上级部门挑选了11位男性志愿者。为了赶上“早九”的班,周顺通常5点半起床,6点20分出发去市民中心,搭7点的班车去宜兴口。如果遇上大雾高速封闭,路上就要花三四个小时。连续工作12小时,加上途中往返的时间,上一趟班至少需要16个小时。大家默默克服着工作时间长的困难,当陈曦问起时,单鸿飞、方轲、张伟总是说“没问题。”

  江阴石庄道口的“办公室”,是一间临时搭建的几平米的简易棚,放了三、四张凳子。深夜又冷又困的时候,十几个人轮流走进简易棚坐在小板凳上取取暖。为了能精神抖擞地上夜班,大家尝试了很多办法,喝浓茶、咖啡,夜班结束后上午少睡一会儿,以便夜里能再补一觉。闲暇时,大家在群里分享倒时差的经验,乐在其中,仿佛整夜未眠的困意早已消散了。事实上,快速适应上夜班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几天下来,同志们个个顶着黑眼圈。

  在位于锡山区与苏州交界的S342羊尖卡道口上,王建林主动要求上夜班。白天睡不着,王建林就起来把处室里的工作干掉一点儿。羊尖卡口牟组长拿起名单说:“建林,你不只是人社局20人里面年龄最大的,还是全市道口督查组96位机关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今年54岁的王建林是一位转业军人,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一次征集志愿者时就报了名,却意外被“刷”下来了,理由是年龄偏大。王建林不甘心,又去梁溪社区报名志愿者,也被婉拒了。人社局第二次征集志愿者时,王建林对党支部书记说,“把我报上,再备注一下,我有防恐经验,说不定能通过。”当接到通知去羊尖道口上岗,王建林很兴奋,“还有6年我就退休了,能在退休前当一回防疫志愿者,我很满足。咱们没有医护特长,去不了武汉,但必须要为无锡出点力。”

  S48锡宜高速口黄涵数、浦骏二人的工作时间是23点至第二天7点,也就是说,他们俩每天都上夜班。这样一来,必须把生物钟调整为白天瞌睡、夜间清醒的状态。黄涵数坦言,夜里值班,寒冷和瞌睡是两大考验,没有什么好方法,只能靠硬扛。

  眼看着交警和志愿者们日日夜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元宵节晚上,羊尖地区的群众给道口送去了热气腾腾的汤团,这对于深夜又饿又困的陈洪锦、徐怡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一口汤团下肚,疲惫一扫而空,陈洪锦赶忙在微信群里和战友们分享:“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远在S48锡宜高速无锡西的浦骏虽然只有看看的份儿,却足以激起斗志,“老百姓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为无锡人民守好每一道大门!”

冲在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怎么安排几位女同志到高速口来。”负责人的口气有些无奈。唐敏慧、庞莉被安排在G42沪蓉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出口,既然组织安排她们到了卡口,那也只能把女同志当作男同志用了。测体温、检查车辆、对比返锡通信息、调取手机运动轨迹、登记证件、解释政策、安抚情绪……女党员们全程参与,认真细致,没有怨言。几天下来,负责人对人社女党员不敢小觑了。

  在人社局20位卡口志愿者中,有4位是女党员。尽管上岗前做足了发扬艰苦奋斗工作作风的心理准备,但道口工作的强度仍然超出了她们的想象。整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套和两层口罩,在风大天寒的高速口一站就是至少八小时,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一天下来嗓子又干又痛。当局领导前往一线慰问时,看到穿着人社志愿者红背心的工作人员,却愣是认不出人——“是庞莉吗?”“是我!你们来了!”回答的声音异于往常,庞莉扯着嗓门,让人不由自主摸了摸耳朵。庞莉回过神来,“别介意,我们经常对着河南、安徽的返锡人员解释政策,因为距离较远,不靠‘吼’是不行的。”在解释暂缓来锡政策时,还常常会遭到对方的辱骂,可以说是身心俱疲。

  唐敏慧工作完回到家,把原本承担的家务活儿一股脑丢给家人,想想第二天仍需“战斗”,赶紧睡觉养精蓄锐。平时爱美的她甚至不顾体型大开“吃”戒,靠多吃增强免疫力,“别的管不了了,必须打赢这场战役”。

  女同志骨子里的感性,让她们在工作中多了一些烦恼。这一天,硕放机场高速口来了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打算回无锡产检,卡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控要求不予放行。唐敏慧于心不忍,一边找文件依据,一边尽力安慰。正当唐敏慧揪心不已时,突然传来了放行的消息,上级准予人性化处理。与“刚”性政策相对应的,是一种带着温度的“柔”。这种“柔”,不仅体现在制度安排上,也体现在人间温情上。唐敏慧说,为防疫一线执行政策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做法点赞。

  李霁泓、黄文奇两位女党员则被安排在羊尖道口上早班。复工返程高峰的第一天,羊尖道口的车流量明显增加了。李霁泓、黄文奇发挥志愿服务本色,主动承担起了一部分统计工作。黄文奇是去年入职的新公务员,她帮助群众查询手机信号轨迹,协助卡口统计人数,总是那么积极主动、一丝不苟。

  羊尖道口每天有大量货车司机经过,而手机号码查询运动轨迹需要本人编辑短信发送,可是,对司机们来说,编一条中英文组合的短信十分困难,既费力又费时,容易造成过往车辆积压。李霁泓想,如果换成“二维码扫一扫”,会不会便捷多了?李霁泓把这一建议写进了督查组每日小结,恰逢上级部门检查工作,李霁泓又不失时机地汇报了这个想法。两天后,“二维码扫一扫”的告示已经贴在了羊尖道口,这让她非常开心,“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卡口防疫工作中,哪怕只是优化一个小小的环节,只要对老百姓有好处,我就感到非常有意义。”

  志愿者们的敬业、奉献感动了群众,有人觉得一句感谢不足表达自己的敬意,一定要送点东西聊表心意。李霁泓就遇上热心群众来送温暖,家住当地丽安村的李大姐一早踩着三轮车给卡口送蘑菇。淳朴的大姐反复说大家辛苦了,她就想着送点自家种的蘑菇来。蘑菇后来送去了附近的食堂。李霁泓说,大姐,我们一起把防控疫情的困难扛过去,到时候,你家的蘑菇想卖到哪里都可以。

  女党员们把更多的温情带到了一线工作中,她们在为群众解答返锡复工政策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和坚韧,耐心细致地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矛盾,诠释着一种温情的坚守。

攻坚克难,坚持就是胜利

  说不辛苦,说没有困难,那是假话。

  为了保证家里老人和小孩的安全,陈曦已经一个多星期没回家了。“近距离接触湖北、浙江回来的车辆在所难免,我不想给家人添麻烦。”

  征集志愿者时,转业军人张伟强是支部里第一个报名的。事实上,张伟强之前做过肺部手术,复查时医生嘱咐要多休息。上夜班,倒时差,坚持和其他同志一起白天、夜班正常轮转,他说“我可以!”

  2月13日晚,戴威一瘸一拐地来上夜班了,痛风发作了,组员劝他多休息,别走动了,他笑着说没事,仍不忘提醒其他同志夜里天冷多穿点。

  清晨大雾弥漫,行驶在雾大车少的高架路上,就像在天上开飞机一样。限速80码的高架路,李霁泓开不到40码,心里万分焦急。从家到羊尖道口,单程40公里,她坚持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是为了能让夜班同志早点回家休息。有一次,遇上下大雨,才在户外站了一小会儿,李霁泓的皮鞋袜子全湿了,加上连日来风吹日晒,接待群众量大说话多,引起扁桃体发炎,她带病上岗没有一句怨言。

  侍子钦下了夜班回到家,还要照顾9个月的女儿,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家里、道口两头忙。

  有些道口的志愿者不穿防护服,不是因为不怕被感染,而是因为昼夜温差大,沾了水气湿答答更冷,怕身体欠佳不能完成志愿者任务。

  越是在困难关头,越是能检验人、锻炼人。“党员的身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住、往前冲!”党员是尖刀上的刀尖,人社党员理所应当要迎着困难上、勇挑最重担,让党旗在抗疫一线矗立起来、飘扬起来、鲜活起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