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路遥方显初心如炬 负重更知使命如磐

——人社“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的抗疫一线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8 14: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滴水折射太阳光辉

   旗帜

   新冠疫情爆发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为患者缓解疼痛,也未能像社区工作人员一样不舍昼夜服务基层为战“疫”加油,但总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也应该去做点什么。终于,我争取到了加入人社“党员先锋队”的机会,在党员志愿服务的旗帜下,与抗“疫”路上的战友同行,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行,与人社奋发有为的精神同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卡口

   驱车一个半小时,我抵达了志愿服务点——江阴石庄卡口,位于江阴市滨江西路(346国道),地处江阴与常州的交界,与常州圩塘治安卡口相望。卡口工作人员三十余人,由当地镇政府人员、警务人员、交管部门人员、医务人员和我们这些志愿者组成。

   根据卡口安排,我每天工作时间是从晚(早)9点连续12个小时。石庄卡口虽所属单位、人员性质不一,但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疫面前,人社的志愿者们都怀着朴素的为民理念,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和职责,团结一致、紧密配合,卡口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有条不紊。

   上岗

    所谓的“卡口”,其实主要的工作区就是一个有顶棚的四面透风的公路,工作环境艰苦,涉及的事项琐碎。我们人社志愿者始终与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车辆繁忙的道口协助交管人员检查车辆,在矛盾纠纷的节点配合公安人员解释劝导,在人头攒动的登记口帮助政府人员维持秩序,在偶尔闲暇的时候化身为一名后勤保障人员,为战友送水送饭。

   “三多”

   较长的工作时间和夜以继日的轮班制度,形成了我们人社志愿者特有的工作风格,“三多”成为特色之一。

   椅子空得多,红牛喝得多,喉片吃得多。就拿“椅子空得多”来说,卡口的办公室不过十几平米,其实可供休息的椅子仅四五张,但即便如此,人社志愿者们更多的是选择坚守岗位,将休息的地方留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三早”

   “三早”是我们人社志愿者的另一工作特色。

   到岗早,接班早,准备早。夜里值班相对比较空,我们和当地工作人员在连续作战数个小时后,摘下口罩、防护面罩等进办公室喝水小憩。见到远处一辆货车缓缓行驶而来,没等值守在外面的工作人员召唤,我们就迅速整理好口罩和护目镜,提前做好工作的准备,守候车辆的到来。

   同行

   面对疫情,从开始选作志愿者的激动,到上岗前的“忐忑”,再到卡口工作的“忘我”,我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似乎顺理成章、一气呵成就成为了卡口工作的“里手”。作为一名社保工作人员,平时没有这样的体验和感受。经此一役,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和内心的力量。今后,我将时刻提醒自己,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

  每一位在疫情前方和后方努力工作、倾力奉献、助力鼓劲的朋友,都是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力量,请与我们同行!抗疫必胜!

市社保中心   方轲

守土有责义不容辞

   2月5日,在得知局党委征集“党员先锋队”志愿者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我第一时间向党支部书记报了名。

  2月8日,这个终生难忘的元宵佳节,我很荣幸地加入到了志愿者服务队。赶赴高速道口前,局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张琳副局长对志愿者们提出了“迎挑战、听指挥、做表率、展形象”的要求,同时志愿者们也集体承诺:“为抗击疫情一定奋勇争先、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速道口是城市的“大门”,我们一定守好大门,守护好市民!

   2月9日,出发前往一线!

   我所在的这组志愿者,被安排在G25长深高速宜兴道口。组长将我们6人分为三班两运转,为“早九晚九”或“晚九早九”的12小时轮班制。一到目的地,我们便赶紧换上了防护用具,为上岗作准备。我负责的工作是协助医护和警务人员守住第一道防线,核实车内人员身份信息、发放告知书等。

  当前正值返程高峰,驶入道口的车辆不断。一同排查的警务人员告诉我,宜兴原先开通4个高速道口,之后又连续关闭了3个道口,所有进入宜兴的车辆只能通过G25长深高速道口,因此车流量猛增,最多时积压长达3-4公里。因为穿着防护服不方便“方便”,所以也不敢喝水;昼夜温差大,再加上不怎么透气,防护服和手套、口罩都很快湿透了。此时才真正能体会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默默向他们致敬!

   下班路上,我和同事的嗓子都哑了,但仍分享着今天的工作经历:有遇到强硬派,不肯配合被劝返的;有表示理解,主动居家观察的;也有气急败坏下车理论,被安抚平静后还道谢的……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些心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的队伍:有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驰援宜兴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有运送物资的保障车队,更有来自当地产业园对道口工作人员的慰问队……这些理解和关心,让这个冬天一点都不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疫情当前,人社党员毫不退缩,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社保中心   周顺

以身铸就钢铁防线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让人难以忘怀的,自湖北武汉开始的疫情迅速发展,蔓延至全国。大难当下,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为首的“白衣天使”成为了最美“逆行者”,用仁心和爱心感动了全国人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此刻,身为老党员的我清晰地认识到,无锡的“安全指数”只能以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背后一定是披肝沥胆,是生死考验,是血火洗礼。这场疫情就是党员的试金石,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军人、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志愿者将逆流而上,用自己的身躯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

  作为无锡人社的志愿者,我先后在G25长深高速宜兴道口、G42沪蓉高速无锡北道口服务,负责督导道口工作,同时协助道口警务和医护人员统计信息、解释政策。虽然白班、夜班连轴转,但是内心是充实的,因为这就是党员的职责所在。当人民群众有了危险,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不计危险,不较得失,履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

  涓涓细流,汇而成海;微微尘埃,聚而成山!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14亿中华儿女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我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还以盛世繁华!

市社保中心   黄振凯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