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火线狙击,为学校守护一片无“疫”天空——无锡人社志愿者抗击疫情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0-02-17 16: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区域,存在交叉感染、相互传染和集体爆发的极大风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为全市技工院校业务主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超前谋划部署,局领导带领职业能力建设处(技工院校管理处)、技工教育教学研究室全体同志加班加点,连续出台了关于技工院校延迟开学、技工院校督查检查、开展在线课堂、疫情防控预案、疫情数据统计上报等十余份政策文件,为我市技工院校的校园管理、师生摸底排查、疫情信息发布、预防物资提前储备、开学前准备、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驾护航;全市技工院校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创新疫情预防手段、改进校园管理方法、增强抗击疫情传播风险能力,积极主动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特别是教职工中的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参与到疫情防疫一线,充分展现了我市技工院校教师队伍“不忘初心”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紧锣密鼓,打响疫情阻击战

  如何守住学校的疫情防控大门,不让病毒乘虚而入?如何避免新冠肺炎在我市技工院校发生集体交叉感染?如何确保全市技工院校平安开学?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些事情每天都在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夏春明的脑子里面盘旋。

  大年三十的晚上,夏春明没有休息、没有和家人吃团圆饭,而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QQ等各种能够利用上的工具,对全市技工院校校长召开短讯会议、布置预防工作要求、提出预防工作方案;大年初一初二又紧急召集处室的同志召开碰头会,研究和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学校开学计划、部署各技工院校现场督促检查等工作。

  1月28日,夏春明又带领职建处和技工教研室的同志们兵分三路到各个技工院校进行实地督促检查,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仔细“盘问”,询问门卫有没有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检查等工作;查看校领导值班表、逐一对照每天值班人员签到情况;走遍校园的食堂、校舍、教室、实训室等各个重点环节,详细检查病毒消杀记录;认真核对医务室疫情预防物资采购情况,对每所学校提前准备的消毒液、口罩、消毒酒精、隔离区建设等情况了然于胸。

千里驰援,织密防控数据网

  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本应该在老家陪伴独居老母亲过年的职业能力建设处的王风却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立即开始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当天晚上给每个技工院校校长和学校中层领导布置疫情预防工作任务,打电话打到凌晨两点钟;由于老家没有电脑,他只能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击,编辑各类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通知和方案。

  身在千里之外,心在学校一线。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毅然提前返岗,年初二便火速赶回无锡,立刻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面对母亲的再三挽留,他只回了一句话:疫情面前,只有在一线,我才能心安。

   回到无锡后,王风第一件事情就是冲进办公室,赶紧编写、印发、发布各类关于技工院校疫情防控方面的文件、通知和通讯报道。1月28日又深入学校一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督促。接着,他又承担了繁重的技工院校疫情数据上报、统计、分析的工作。

  疫情数据上报,作为抗击疫情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各级领导和决策层的重要参考依据,数据必须做到准确无误。王风利用在线办公工具,每天要收集、汇总、统计、分析和上报来自全市15所技工院校的105张数据表格、100多个动态变化的数据单元格、10000多个数字信息。为了确保浩瀚如烟的数据能够准确无误地上报,他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的纵向、横向、交叉点的数字进行逐一对比、校正、汇总、分析和总结,每天检查数据到凌晨一两点已是常态,眼睛已经变得异常干涩、迷糊和红肿,但是,为了抗击疫情他无怨无悔。

倾听陪伴,心理防护不缺席

  疫情当前,需要万众一心,心手相连。无锡技师学院自2009年便创办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一直致力于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维护。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第一时间做出防控预案,要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心理热线全天候保持畅通,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用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年轻的学生们难免担忧、焦虑、恐慌情绪肆意蔓延,加重了疫情带来的伤害。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杭名臻老师自愿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心理热线电话旁,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援助,重筑心理的防疫堤坝。

  作为一名一线党员,她深知面对疫情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千斤重,她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倾诉,耐心帮助每位同学做好心理健康建设,她告诉同学们:疫情当前不恐慌、不信谣、不焦虑,我们更要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杭老师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要积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怀抱希望,无论遭遇什么,都要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信念。

争分夺秒,身先士卒我先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接到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后,无锡市科元技工学校(以下简称“科元技工”)迅速行动,紧急动员,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反应快速、工作细致、上报准确、防控到位”的预防疫情工作原则,拉开了战“疫”的序幕。

  身为“科元技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的陈健副校长,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除夕,陈健副校长与家人草草吃了一顿团圆饭后就结束休假,立即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中。身材瘦小的他,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迅速组建学校防控工作网络;深入一线,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带领学生部班主任和教官通过钉钉系统、学校公众号、微信群等通讯工具,居家办公,休假不休息。在他的带领下,“科元技工”迅速建立了83名教师、1883名学生、3120名学生家长的健康档案,并随时掌控处于重点地区的学生及家长的信息,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保障。

  陈健还牵头制定了“科元技工”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并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的上报。数据统计汇总上报工作量大,数据质量和时限要求高,且涉及部门多,为确保数据准确及时,他不分昼夜,亲自汇总、整理、审阅、上报,1月24日以来,已连续10多天加班至深夜。

  陈健不仅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也是所在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重要成员,每天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的消毒杀毒、监督检查等防控工作。学校和社区的同志劝他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他总是笑笑说:“咱是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苦点累点算啥!”

桥梁纽带,学校家庭一线牵

  疫情来势汹汹,无锡市科元技工学校提前结束寒假,迅速组建班主任战“疫”团队,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多渠道多手段了解学生动态,第一时间投入到维护学生安全稳定的第一线。

  作为科元战“疫”团队的中坚力量,班主任老师黄飞飞在耐心细致做好上传下达学校抗疫文件和各项通知、台账登记、数据统计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每天从早到晚手里一刻不停地拿着手机,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测量和上报体温,了解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每日安排和行程,引导学生和家长加强防疫措施。1月24日以来,黄飞飞通过各种通讯手段与其班级学生联系667次,台账登记46条、数据统计1276次。

  2月4日,细心的黄老师在班级群了解到一名同学身体不适,随即与其家长电话联系,得知该同学只是患感冒,无发热等其他症状。黄老师放不下心,她多方了解、密切关注该同学,后发现这位同学老家是湖北的,且家中多人发烧。黄老师第一时间将此信息报告校领导,同时加大与该同学的沟通频率,鼓励该同学要坚强,主动配合隔离。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如今该同学身体正在渐渐好转。

  科元战“疫”团队中还有很多像黄飞飞一样的老师,他们虽然没有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职责,恪尽职守,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担当。

实时更新,信息排查保精准

  一场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按下手印逆行而上的医生、护士让所有人敬佩。作为教师虽不能去前线拯救生命,但只要组织需要,必将义无反顾向前,这就是无锡市宏源技师学院疫情信息报送员张莹的心声。

  1月25日接到学校通知后,还在团圆饭桌上的张莹三两口解决了晚餐,第一时间统计出该院近2000名学生中湖北籍学生的名单,并与班主任一一沟通了解每位学生情况,做到无疏漏、无差错。从那天起,她时常从早晨9点办公到晚上10点,从排查湖北籍学生开始,到清点不在江苏的学生人数,再到现在的7省1市学生情况,她给学校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做了一份花名册,每天与班主任沟通了解第一手准确的资料,确保学生流动信息的准确性。

  在要求教师、学生填报的教育疫情信息平台上,张莹老师潜心研究,将每一位学生填报的数据与之前班主任上报的数据比对,确保每位学生信息填写的正确性,便于上级部门能了解学校精准的数据,有效做出决策。除了准确掌握学生、教师信息外,她还作为学院校办企业的疫情联络人,每天与锡山区企业管家汇报情况,做到每天工作及时上报。

家校齐心,共同战“疫”践初心

  疫情当前,我市技工院校师生还主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对于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手的不足。无锡协新技工学校在对校区内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更是鼓励全体师生,响应社会召唤,积极参与到社会防疫工作中来。

  在学校党支部的号召和支持下,党员潘造伟老师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黄巷街道惠山社区的抗疫工作中,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被安排在盛安里新村的检查卡口提供志愿服务,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出入口,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举着扩音器在小区里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语,对小区公共设施、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并给被隔离人员上门运送物资,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

  该校机电1901班的张鸿同学家住惠山区玉祁社区,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从2月1日开始,每天在毓秀苑小区门口执勤,负责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证件检查和体温检测,并一一做好记录,为玉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大疫当前有大爱,大爱之中展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人都是生命的守护者,人人都是防线的捍卫者。虽未开学,但已有无数奋战在技工院校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教职工回到岗位,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学业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奉献着,他们是寻常年月的一线教师、辛勤园丁,也是特殊时期的“疫”线战士、心理医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期待春暖花开的校园中,听到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听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听到祖国大地万物回春的蓬勃乐章。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