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一线,舍我其谁!——无锡人社志愿者抗击疫情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2020-02-11 16: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责任。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主动担当作为,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履行企业、农村、社会、学校防控组成员单位的职责,春节期间局主要领导带领处室单位放弃假日加班加点,连续出台15份政策文件,为稳定就业、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无锡人社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奔赴“疫”线,主动助力社区筑牢坚固防线,在突如其来的“疫”考面前,交出人社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的合格答卷。

“我是党员,此刻必须继续战斗!”

  连日来,就管中心综合管理部办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由于他们的办公电话也是“返锡务工人员排查情况填报系统”(以下简称“摸排系统”)的咨询电话,自从1月30日“摸排系统”上线后,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华尹萍和同事就一边忙着做系统信息数据收集、汇总、分析,一边充当“接线员”,答复群众和企业各种填报问题以及能否返锡复工的咨询。当中心杨勇主任征询已经连续工作14天的综合管理部刘洁、王丹丹、申香娟等同志要不要轮休半天,大家纷纷摇头说:“没有时间休息,此刻必须继续战斗!”

  早在1月25日大年初一,考虑到疫情形势变化和面对即将迎来的开工潮,全面及时掌握和摸排返锡务工人员离锡目的地、健康状况等信息十分重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前筹划、精准发力,迅速布置工作,由市就管中心具体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返锡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对全市企事业单位返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的要求。如此庞大的排查少不了信息系统的支撑,按照分工,市人社信息中心的朱旭东主任和孙建昌、顾晓斌两位副主任携一众业务骨干,从年初二就开始了“摸排系统”中关于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数据导入和系统开发工作,经过日夜作战,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系统开发任务。

  从2月6日起,张玮玮、缪姚婷、陶颖等党员志愿者就开始三班倒,24小时值守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整理“摸排系统”和“返锡通”平台上传的各种数据信息,摸排需要重点防控的对象,答复群众的各种咨询。

  继续战斗!至2月7日下午5时,全市已有88412家企事业单位填报,摸排返锡务工人员602171人,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返锡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

“我是党员,必须‘逆流而上’!”

  当前社区防控压力巨大,市委组织部发出机关党员到社区一线战“疫”动员令之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一时间动员起来,广大符合参加志愿服务条件的党员纷纷请战。“我是党员,我报名!”通知发出不到一个小时,41名志愿者已集结成队!

  2月4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琳对首批奔赴社区一线的11名志愿服务者提出了“迎挑战、听指挥、做表率、展形象”的要求。2月5日,由财务处处长何杰担任组长的人社志愿者队伍来到金星街道的各社区,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得知何杰要去当志愿者,儿子问她:“如果遇到病人,你会害怕吗?”何杰想了想,坦率地回答说:“会害怕。但我绝不胆怯!”的确,在所有人都对病毒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总有人必须勇敢地逆流而上。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去抢救病人,但此刻,必须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将“负重前行”付诸行动。

  王汝婷到繁华里社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广使用“爱吾锡”微信平台。按照当前社区管控要求,所有外地返锡人员须主动到社区报到登记。随着近期返锡复工人数骤增,有的社区一天就有600多人返回,社区手工登记工作量极大。王汝婷建议将“爱吾锡”二维码放大后放置在小区出入口,让返锡人员主动扫码进入录入个人信息。此做法极大地提高了返锡人员信息登记的工作效率。繁华里社区使用后效果非常好,很快在街道其他社区予以推广。

  下班前,忙碌了一天的组长何杰,挨个去社区给志愿者发放第二天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可是汪梦的电话却总也打不通。一个多小时后,汪梦才看到消息。原来她拎着喇叭到小区巡逻,由于喇叭太响她没有听到电话声音。汪梦所在的社区都是老新村,出入口很多,外来流动人口密集。社区一圈走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

  除了到居家隔离的居民和孤寡老人家中去送食物、量体温、收垃圾外,志愿者主要参与社区出入道口进出人员的测温和登记排查工作。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气温也很低,一只手撑伞一只手拿测温仪,几个小时下来,裤腿和鞋子都已淋湿。与腿酸、手麻、头被冷风吹得疼相比,最麻烦的是上厕所非常不方便,为了避免上厕所,大家都坚持好几个小时不喝水。有的群众对每次经过道口都要被测温十分抵触,但也有群众表示支持和配合。

  有个居民主动向汪梦报告自己刚刚得到消息,他属于“二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准备自己居家隔离。汪梦赶紧掏出纸笔记下这个人的信息,不仅向他承诺隔离期间解决他的生活困难,还对他的诚实和配合表示了感谢。前天一位刚从“重点省”返回的人员,因发热被120送去了医院。大家的心全都悬在那儿,祈祷他能被确诊只是普通的感冒而不是感染了病毒。

  虽然才做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但大家都深深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难度和辛苦。目前,包含下属单位在内的人社第二批志愿者已分为两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一组志愿者前往华庄街道各社区,另一组已按照“早九晚九”或“晚九早九”的12小时轮班制,参与到了外地返锡人员高速出入口的测温和核查工作中。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正如张琳副局长的出征动员令,这就是人社志愿服务队伍的集体承诺。

“我是党员,此时不冲锋更待何时!”

  因为疫情发展,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3日,但社保中心的许多干部职工早就进入工作状态。2月1日,“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五办”应急模式,经多家官媒和自媒体转载,群众普遍知晓了网上掌上办、咨询联系办等特殊时期业务经办模式,并通告了市区“广瑞路2号”为市区社保卡唯一线下服务点。同时,春节前,无锡开通了养老关系网上转接功能,成为全国第一批、省内首家可提供全国范围内养老关系转移服务的城市,此业务也有效地减少了窗口业务办理人员的流量。

  但2月3日仍有120多人前来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办理社保卡业务,其中大部分为制卡业务,又以不擅长使用手机,且急需重办、补办社保卡,以解决看病问题的老年人居多。早在上班前一天,社保中心就将《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经办服务渠道的通知》放大,张贴到大厅门外的玻璃上,方便群众知悉。为了做好接待,减少人员在大厅滞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需要精通业务的“专家”离开窗口,走到门口甚至门外主动靠前服务。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主任许伟文,杜谷声、袁磊明、徐蕾等几个业务骨干主动站出来,他们中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是党员、此时不冲锋更待何时!”大家撑着伞在门口快速解答办事群众的政策疑问,对能够即时快速办理的制卡业务,在一分多钟里就指导群众办结离开;对于无法即时办结的业务,也由业务窗口出具受理单,承诺时限办结后邮寄上门送达办结结果。

 “一定要注意安全,等你们胜利归来!”

  分布在18个社区和道口的41名人社志愿者,这群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的“逆行者”,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感动激励着全体人社人更好地坚守岗位尽忠职守,他们的安危健康也时刻牵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局党委班子的心。2月11日,受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春林委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乔良,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张琳带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金星街道新苏新村、华庄街道水一社区水乡苑小区、G42沪蓉高速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出口等志愿服务一线,详细了解大家的岗位职责,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战线的全体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送上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叮嘱大家在发扬爱心善意、践行责任担当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保持战斗力,一起为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越来越多的人社志愿者在主动请缨加入一线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人社人对战“疫”必胜的信心。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让工作生活早日回到正轨,让每一个人在这个春天里都能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