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人社群英谱之:在这一片沃土上,马兰花蓬勃芬芳

——无锡创业培训管理人员素描

发布时间:2019-09-16 15: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这是一首经典童谣,童谣将耐寒冷、抗风沙的马兰花喻为劳动者,深情地表达了对劳动者的赞美。

  “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英文缩写SIYB)创业培训项目,是原劳动保障部门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发的,具有中国本土特点的创业项目。SIYB项目以马兰花作为LOGO,象征着创业者历尽艰辛毅然绽放的顽强意志。

  2003年,无锡成为全国首批83个SIYB项目的试点城市,全面推进以SIYB为主要项目的创业培训工作。16年来,无锡培养创业培训讲师超过500人,开展SIYB项目培训超过10万人,成功创业的小老板及其带动就业的人数难以计数。无锡创业培训业务管理、师资队伍培养、培训质量和效果等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甚至可以说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

  无锡是百年工商业名城,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血液里流淌着独特的“工商基因”。在这片富饶的创业沃土上,有一群人,他们致力于播撒创业种子,默默浇灌,不断施肥,精心培育,为马兰花在锡城遍地绽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是一支包括市、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在内的四级创业培训基层管理人员队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如果把顾左红称为创业培训在无锡的拓荒者、奠基者,想来应该是贴切的。早在2003年,当时还是就业培训科科长的顾左红参加了全国首批“创办你的企业”(SYB)创业培训师资班。后来他担任职培中心副主任,一直分管创业培训。因此他还是坚守创业培训工作岗位时间最长的创业培训“守望者”。

  2003年9月2日,江苏省首家“创业培训基地”在无锡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挂牌。原劳动厅吴可立副厅长出席挂牌仪式并现场题词:老板的摇篮、富民的桥梁。“黄浦一期”师资班毕业的顾左红,在最初的几年里,一边兼顾日常工作,一边走上讲台为无锡的创业培训讲师做示范,手把手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创业培训讲师。在他的带领下,无锡有一条不成文的惯例:市级、区级的创业培训管理人员,对创业培训教学不仅要“懂”而且要“在行”,都必须获得讲师资格并能走上讲台上课。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职培中心的王建宏、徐骏、郑婕,以及江阴的郭洋、宜兴的邵婷、锡山的滕嫣新、惠山的唐明光等,不仅在推进创业培训工作中成为一把好手,走上讲台也都是熠熠生辉的讲师,他们共同成为了无锡创业培训工作的“源头活水”。

  创业培训管理岗位是最能锻炼人的岗位。职培中心创业培训指导科的几位历任科长各有各的“拿手本领”——王建宏在担任科长期间,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创业培训工作的核心,他查点每一位新讲师授课前的教学详案,定期要到教室听新讲师上课,坚持教学课时、教学标准不打“折扣”。无锡创业培训工作在兄弟城市中有口皆碑,与他对创业培训教学质量的坚守密不可分;徐骏由衷热爱创业培训讲台,是江苏省五星银牌创业培训讲师。他还兼任创业者协会会长,通过QQ群、微信群,与会员互动交流,即时解答他们的疑问。他擅长组织开展创业沙龙、主题讲座、专家上门走访、沙盘训练营等服务活动,是创业者的朋友和导师。

  创业培训班的“班主任”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与其他各种类型“班主任”工作性质不同的是,在这个为期十多天的培训班期间,班主任不仅每天点名签到、安排学员用餐、收集教师授课反馈信息、配合讲师帮助学员完成《创业计划书》,而且要在培训前进行学员报名、筛选,还要在培训后做好后续创业情况跟踪、创业政策咨询、协调创业指导专家上门服务等,工作量与其他班主任工作量不可同日而语。郑婕是职培中心最资深的班主任。她从2008年考进职培中心以来,一直坚守在创业培训工作第一线,每年职培要开办创业能力培训班近60个,她带班最多的一年接近20个。她带的培训班学员结业率、学员满意度总是最高。她还带出了张徐超、张婉娜等一批优秀的创业培训班主任,是班主任们当之无愧的“师父”。最近几年,她担任创业培训指导科副科长,负责统筹安排职培中心的创业培训开班,根据学员群体特点调配师资、完善培训班基础管理等工作,她条理清晰、得心应手,为全市创业培训基础工作提供了样板。

  16年来,职培中心作为全市创业培训的统筹管理部门,在推进全市创业培训、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主动作为、卓有成效。2005年我市成立了无锡市创业者协会,是全省最早成立的以创业培训学员为主体会员,为创业者提供互助服务的社团组织;2010年无锡成为全国绿色创业培训七个试点城市之一,为全国推广这一项目提供了试点经验;2013年无锡举办创业培训讲师教学比武,开创了全国地级市举办创业培训讲师授课比赛的先河;2015年启动自主开发创业培训项目工作,成为全省创业培训项目开发示范城市;2017年省人社厅举办“创响江苏”创业培训五星讲师选拔赛,全省获得省五星级创业培训讲师称号的10位讲师中,无锡获得金、银、铜牌五星讲师数各1位,共占席3位。不久前,省金牌五星创业培训讲师陈莉华经过多轮比拼,成为无锡首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去年,现任主任陈曦开创了创业培训随时、随地、随人“三随”模式,引领创业培训进入互联网+新时代。无锡的创业培训工作,在全省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劳动保障报》曾在头版予以报道。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富有生命力的马兰花种子,在职培人不遗余力的努力下,已经在锡城各地遍洒。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推进创业培训,县(区)创业培训管理人员是“中间”力量,也是“中坚”力量。他们像一条小河,萦绕无锡的创业者,他们像一排青山,靓丽无锡的创业环境。

  江阴市职培中心主任蒋培忠有一次布置创业培训工作时说:“江阴的经济实力‘地球人都知道',所以江阴的创业培训工作也必须与之相呼应!”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李晨一直按照这样的要求,具体负责创业基础管理工作,成绩十分突出。每年无锡举办创业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师资培训班、讲师教研活动,江阴参加培训的人数总是最多。去年江阴培训中心承办了无锡网络创业师资班,李晨既是学员又当班主任,精心组织、热情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组织有章有序,得到了国家级培训师赵重阳的高度赞赏。全省四星级创业培训讲师共90个,无锡有13个,江阴就占了5个。刘毅之前在江阴中专从事学生创业培训工作,转调江阴培训中心工作后,负责江阴创业大学的创业培训工作,风生水起、成绩斐然,已经成为江阴创业培训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

  宜兴的创业培训工作也有许多亮点,他们培养了一支包括闵玲燕、欧丹萍、张少杰等省四星、三星创业培训讲师在内的高素质讲师队伍。宜兴市就管中心的徐思婕虽然从事创业培训管理工作时间不长,但悟性好、上手快,在副主任邵婷手把手的指导下,基础管理工作有声有色。徐思捷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致力提升讲师实力,鼓励以老带新,创业讲师周良获得无锡市2018年创业培训讲师创业指导比赛个人一等奖;注重培训成效,将课程内容落到实处,助推“学员”顺利转身成“老板”;延伸培训服务,跟踪学员情况,对学员创业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组织座谈会答疑解惑。

  惠山区就管中心的冯渊,也是创业培训管理工作岗位上的一员“老将”了。“要想给人一杯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8年的岗位锻炼,让她成为了一名了解创业政策、精通管理流程、擅长培训教学、熟悉班主任工作的“多面手”。她先后组织开办各类创业培训班200余个,为7400余人开展创业培训,她是惠山创业培训工作的一面旗帜。

  锡山区就管中心的滕嫣新科长心中有“一本账”,有的街道乡镇从事服装经营的人比较多,她就重点针对服装经营人员开办创业培训班;有的街道从事种养植的人比较集中,她就组织种养殖人员开办创业培训班。为想创业的人培训,助真正创业的人成功,滕嫣新让锡山的创业培训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要创业先培训”,在锡山的创业者中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创业培训工作要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让创业文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梁溪区就管中心周霞主任如是说。她一手创办的“梁溪创业大讲堂”,是锡城首创的纯公益、高层次、有深度的创业学习平台,在全市有着广泛的品牌影响,3年来已举办了23期高质量的活动,吸引3030多人次参与。何玲艳在创业条线工作也已多年,她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进高校”,与江南大学、科技职业学院、开放大学等联合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送“创业培训进园区、进综合体”,与创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合作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培训。接地气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活动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一致好评,也让何玲艳的创业培训工作越干越带劲。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县区中坚力量对创业培训始终的坚守、扎实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才让马兰花在无锡这片沃土上竞相绽放出夺目光彩。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事务繁杂、千头万绪。若问他们什么工作最难,他们一定会脱口而出:创业培训。但若再问什么工作最让他们有成就感,他们仍然会说:创业培训。

  最近,大学生创业者小孙又来到蠡园开发区劳动保障局副局长王笑燕的办公室,咨询是否能申请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和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王笑燕告诉他,他完全符合条件,并指导他提交申请。早在两年前王笑燕动员小孙参加创业培训时,他很“不情愿”。但正是那次参加创业培训,他认识到企业营销方式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做了调整,才让企业顺利度过了最艰难的发展初期。如今企业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去年营利接近150万元。像小孙这样经常来分享成功喜悦、咨询创业政策的创业培训学员有好多,每次看到他们,王笑燕就特别开心满足。帮助别人成功,是一件有功德的善事,这是工作给她的意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曾红斌转业分配在旺庄街道工作第二个月,就到职培中心参加SYB师资培训班。这些年,他每年要在旺庄街道开办2个SYB创业培训班,他组织的学员都是创业园区、商业街刚刚创业的人员。令他感到有成就感的不仅是那些企业越干越好的创业者,还有个别在参加创业培训后,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适合当一名老板,果断放弃了已经基本成型的创业计划,专心去找工作的就业者。熟悉SYB课程的曾红斌说,创业培训就是一个微缩的MBA课程,除了教给创业者创业知识,同时也让不具备创业条件和创业能力的人及时放弃创业。前者是助力成功,后者是避免失败或减少损失,二者都是创业培训的意义和作用所在。

  广益街道尤渡社区是“江苏省创业型社区”,社区有华夏家居港等六大建材市场。获得省优秀劳动保障协理员称号的夏爱军干创业培训工作十分投入,他依托市场社区独特优势,错开生意旺季,为创业者开展改善企业培训(IYB),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他还组织开展社区创业者沙龙,邀请创业明星、典型作分享交流,开展创业传帮带,帮助初创业者走好创业道路。长期为市场创业者服务,也让他在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受到了市场老板的尊重和欢迎。

  黄巷街道今年被评为创业型街道,是街道多年重视创业工作的成果。街道人社所副所长周小敏把创业培训作为推进街道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每次培训班都要组织学员创业实训,为学员提供创业后实训的硬件支持,提高学员的创业成功率。

  太湖街道人社所的张旭从事创业培训工作已有7年,每年他都超额完成培训任务,辖区涌现了博大创始人吴翠、创业暖男宋伟、巾帼之星俞惠华等一大批创业先进典型。此外还有东亭街道的陈继舫、云林街道的朱美虹,他们都在最基层的岗位,默默地为推进创业培训、促进成功创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人说,创业培训就是一件“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工作。事实上,对于每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只要这个“他人”创业获得成功、带动就业,或者通过培训有所收益,这项工作就有意义、有价值。当然,在无锡开展创业培训的16年里,还有很多人曾经在创业培训工作岗位默默耕耘过、付出过。虽然他们中间有的人因提拔、因调动、因退休离开,但这项平凡、琐碎的工作,一定已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有意义和价值的一部分。也或许,多年之后,某个受益的创业者会自己用事业的成功,让曾经为之付出过奋斗过的创业培训管理人员们收获一份职业的骄傲和自豪。

  感谢有你——如马兰花芬芳的SIYB中国创业培训项目,让锡城10多万人因你受益。

  更感谢有你——曾经和仍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各级创业培训管理人员,让创业者从不孤独。

  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在这片充满温情和梦想的沃土上,马兰花始终蓬勃绽放、吐露芬芳!

(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黄少黎)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