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举办贴息续保政策宣讲会暨助保贷款发放仪式

发布时间:2019-09-02 16: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更多符合“贴息续保”条件的人员享受政策红利,8月30日下午,我市举办贴息续保政策宣讲会暨助保贷款发放仪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社保中心主任杨乔良,交通银行无锡分行负责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区人社局、街道(镇)人社所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前期,我市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发现有一批本地户籍的大龄人员,因资金短缺等原因中断缴费,导致达不到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这一养老金待遇最低“门槛”。为切实解决他们接续养老保险的问题,本着“自愿申请、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原则,《无锡市区城镇断保人员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政府贴息实施办法》(锡人社发〔2018〕286号)应运而生。共有两类人员可以享受此政策:一是5年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不满15年,中断缴费连续超过6个月,本人符合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的;二是超出法定退休年龄且未达到符合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并符合延长缴费条件,本人申请按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的。符合条件人员的贷款授信额度不超过5万元,利率按不高于人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只可用于缴纳当月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第一档养老保险费(2019年7月起每月673.60元),这个额度可以确保跨过“15年”的缴费门槛。

  会上介绍了“贴息续保”政策及“助保贷”业务。随后举行“助保贷款”发放仪式,参会领导向贷款对象发放了首批贷款。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贷款人朱先生作为代表发言,朱先生对此项政策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会议最后,杨乔良副局长发表讲话,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贴息贷款续保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贴息贷款续保的目标要求,宣传发动要“全”,政策解读要“准”,经办服务要“优”。三是要精心组织做好贴息贷款续保工作。

  “贴息续保”政策是我市推出的“社保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 “贴息续保”政策实施以来,人社部门全力推进落实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全面到位。通过市、区、街道(镇)、社区四级工作联动,工作人员“一对一”入户宣传、告知,确保把相关政策送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人员手中。目前,已排查出1703名断保对象符合相关政策享受基本条件。二是社银合作全面深化。在交通银行无锡分行中标后,社银双方本着“坚持公益为先、承担社会责任”的原则,紧密协作,无缝对接,各自开发专项系统,夯实了政策落实基础。三是经办方式全面优化。通过“一窗式”绿色通道、集中就近办理、预约上门服务三种经办模式,实现“见一次面”办结所有贷款手续。四是政策效应初步显现。自8月初接受“贴息续保”贷款申请以来,短短两周时间,已完成首批141名对象的人社端的资格复审及银行部门的信用审查等申报审核工作,这部分人员不日就可“续保”成功。下阶段,市社保中心将与交通银行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高效助力“续保”,推动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老有所养”。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