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今晚60分》:“贴息续保”惠民政策即将实施 可贷款缴纳社保

发布时间:2019-08-21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我市人社召开了全市“贴息续保”工作启动会议,这标志着此前备受关注的“贴息续保”惠民政策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消息一出,让不少断保多年的困难人员感觉续保有望了!

  市民徐老伯今年64岁,按理说早到了领取社保养老金的年纪,但由于之前有4年的断保经历,至今未满足社保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能否续保,一直是徐老伯的一块心病。

  市民徐老伯:想社保不办的话,我的医保就没了,因为我以前有十年多一点的社保,后来没钱交。

  记者:那现在这个(贴息续保)办理成功了吗?

  市民徐老伯:办理了,已经办理好了。

  记者:什么时候贷款到账呢?

  市民徐老伯:可能就这两天。

  作为“贴息续保”工作的前期试点,徐老伯等几位符合政策条件的市民已经成功办理,他们的社保很快就能续上了。而经人社系统摸排,目前无锡市区有1700多名困难人员符合“断保接续贴息”政策条件,他们大多是大龄失业人员、低保户或因病返贫家庭。

  市社保中心社保征缴管理部陆静枫:第一,具有我市户籍的,并且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之内的,而且(社保)没交满15年、中间还中断6个月以上的这些人符合我们灵活就业缴费的对象。还有一类,就是已经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但是还没达到按月享受基本养老待遇的条件,具体点就是还没交满15年,也是要通过他本人来申请,符合我们延长缴费的对象。

  那贴息是什么意思呢?怎么个贴息法?人社部门介绍,该政策分为缴费期和贷款偿还期。

  市社保中心社保征缴管理部陆静枫:贷款期所有的利息都是由政府全额贴息的,然后到了你的偿还期,什么叫偿还期呢,就是你符合按月领取退休待遇的次月起,我们从你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中扣取一部分,来偿还你的本金和利息。

  另外,为了减轻贷款人员偿还本金的压力,缴费期间,“断保接续贴息政策”和现有的其他民政补贴,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等都是不打架的。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从8月初起,市、区、街道、社区已四级联动,工作人员进行了上门一对一入户动员的工作,下周起“贴息续保”的工作就将全面铺开,目前采取的是预约制。

  市社保中心社保征缴管理部陆静枫:具体有三类。第一类预约,如果个人方便,直接到我们(广瑞路2号)大厅里来,我们大厅设置了专门的窗口,把银行都集中在一块,做“一窗式”服务;第二类是街道人社所,可能人数比较多的话,他会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到这个地方集中办理;第三类可能涉及有的对象行动不方便,我们就做一个上门服务。

  负责人指出,“断保贴息”政策本着“自愿申请、财政贴息、银行贷款”的原则,是“社保精准扶贫”创新之举,将帮助断保困难人员跨过缴费“门槛”,享受到更高层次的职工养老金,享受与之关联的医保待遇。今晚60分记者报道。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