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今晚60分》:9月1日起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重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9-08-21 11: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我市对《无锡市居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了《无锡市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无锡市居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同时废止。那么,修订后的新办法究竟有什么变化?广大居民需要特别关注哪些条款呢?

  今天上午,记者前往人社部门了解到,此次新的《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涉及到无锡市区6万多人,覆盖的是本市市区户籍、年满16周岁,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中断缴费的城乡居民,是区别于咱们普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的。

  (字幕 变化一: 待遇领取年龄有调整 )

  新《办法》最大的一个改变是,针对女性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待遇领取年龄有调整,将我市男、女参保人员领取待遇的年龄统一为60周岁。很多市民可能会提出疑问,难道说女性要延迟退休了?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王汝婷: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女性职工,不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女性参保对象,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对象,这一点上要跟广大观众说一下,不要引起一定范围的恐慌,不要以为是女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来了,不是的,对象上还是有所区别的。

  人社部门介绍,此次待遇领取年龄的调整,其实是与国家和省规定保持一致,因为此前的老办法是先于国家标准出台。同时,修订后将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方式逐步过渡,也就是说在2019年9月1号前参保的人员仍按老办法享受待遇。新《办法》变化二是,取消了外地户籍转入人员不满6年,待遇只能享受一半的政策。

  (字幕 变化二: 取消外地户籍迁入人员的待遇领取限制 )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王汝婷:我们目前是放开了,就是说只要你从外地迁入无锡,不管你迁入来了几年,你只要是参加我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你都能够全额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删除这一规定,充分体现了制度设计的公平性及合理性。而变化三是增加了缴费年限养老金及高龄倾斜的政策。

  (字幕 变化三:增加缴费年限养老金及高龄倾斜政策)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王汝婷:高龄人员倾斜就是65周岁以上,我们也是分了四个年龄段,每提高一个年龄段,增加5元的倾斜标准,然后缴费年限养老金就是说,凡是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我们给予一定的鼓励,每超过一年基础养老金增发1%。

  以上两点均为利好,新《办法》有望让无锡市区城乡居民的养老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市还将陆续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缴费档次及政府补贴标准等作进一步说明,并对市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及被征地农民政府保养金水平进行调整。需了解政策详情的市民,可咨询无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或关注“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今晚60分记者报道。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