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南晚报》:“断保接续贴息”本月正式启动

断保人员8月下旬可开始办理贷款

发布时间:2019-08-15 11: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社保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与养老金和医疗保障等待遇挂钩,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妥善解决我市断保人员续保问题,日前,无锡举行全市“断保贴息”工作启动会议,推动本地户籍断保接续贴息政策落地生根,备受关注的贴息续保惠民政策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断保人员8月下旬即可开始办理贷款。

两类人群享受此项政策

  市社保中心社保征缴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断保贴息”政策本着“自愿申请、财政贴息、银行贷款”的原则,是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精确掌握断保群体数据源后推出的“社保精准扶贫”创新之举,将帮助断保困难人员跨过缴费“门槛”,享受到更高层次的职工养老金,享受与之关联的职工医保待遇。

  具体做法是,在涉及断保人员续保补缴时,由财政对参保人进行贷款贴息,从而顺利完成补缴,保证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正常、足额享受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累计最高限额5万元的贷款用于缴纳当月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第一档养老保险费(2019年7月起每月673.60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0年,其中贷款缴费期和贷款偿还期,都不超过5年。

  按照文件要求,两类无锡市区户籍的断保人员能够申请“贴息续保”:一是五年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不满15年,且中断缴费连续超过6个月的,本人符合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的;二是超出法定退休年龄且未达到符合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并符合延长缴费条件的,本人申请按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的。例如李女士是无锡市区户籍,现在52周岁,2018年12月从单位离职后由于经济原因一直未缴纳社保,目前社保缴纳了11年,符合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像她的情况就可以申请办理贷款。

手续办理无需来回奔波

  贷款对象达到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时,可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需要提醒的是,在缴费期内产生的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贴息,一旦开始领取养老金,贷款利息由贷款对象全额承担。签订好还款协议后,市社保中心将按还款协议约定代扣当期应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贷款后当月剩余的养老金将不高于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假设市民孙先生通过贷款,达到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办理了退休手续,如养老金每月1100元,并且当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月500元,则每月扣600元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

  办理手续无需来回奔波。据了解,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断保人群,将由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入户宣传贴息续保政策。申请办理的人员预约好办理时间和地点后,填写《告知书》,与配偶一起,携带好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单身人员则只需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在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入户宣传时会确定),与社保中心、交通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同时与银行办理贷款手续。需要注意的是,若申请办理人员存在原有工龄未审核的情况,需提前审核完工龄后再办理相关手续。

和现有其他补贴“不打架”

  据了解,当前市区有1000多名困难人员符合“断保接续贴息”政策条件,他们大多是大龄失业人员、低保户或因病返贫家庭。为减轻贷款人员偿还本金的压力,缴费期内,“断保接续贴息政策”和现有的其他民政补贴“不打架”。在贷款偿还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还款部分将不计入家庭收入,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仍可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符合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依法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但贷款对象可享受贷款额度,应扣除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额度。假设李女士符合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因现行社会保险补贴是按季申领,如贷款缴费每月700元,则次季度发放的1050元社会保险补贴应全额用于提前偿还贷款本金。

(8月15日《江南晚报》记者     陈钰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