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南晚报》:扛起大国工匠的使命

他创立了汽修界的“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9-08-15 11: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下午三点,日头依旧十分毒辣,汽车维修高级技师李志军身着蓝色工作服,带着白手套已在正原大昌修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忙碌了起来,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他只专心致志地盯着面前故障分析仪的显示盘。多年前,成为一名修理工是李志军“没有选择的选择”,如今,集数十个国家、省、市荣誉及众多专业头衔于一身,这个“吃饭的行当”让他攀登到了作为一名工匠所能到达的顶峰。

  但李志军不认为这是他的终点,面对国家大力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形势,向年轻人“传道授业”成为他终其一生想要为之奉献的事业。“国家建设依托扎根在各行各业的匠人,作为一名‘上了年纪’的汽车维修工,我能做的就是播撒所学,培养工匠接班人”,李志军说。

千锤百炼大器终成

  别看今天李志军的手上满是和螺丝、扳手打交道后留下的茧子,26年前,这双手握起画笔来可是毫不逊色。当年,李志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郑州轻工学院,但近3000元的学费让他望而却步,最终选择从盐城老家辗转来到无锡,成为了部队车辆管理所的汽修学徒工。

  绘画功底赋予了李志军立体的视角和异于常人的洞察力,李志军从修理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乐趣,并主动学习进修,每天晚上他都骑着自行车到夜校去上课提升。回到宿舍后,不管多晚,他都要把工作中遇到的维修经验和夜校中学到的新知识写进日记本中,当日记叠成厚厚一摞,李志军也成长为了无锡汽修行业的大师。

  随着年龄渐长,很多人都走下了一线或者转行,48岁的李志军也成了修理行里的“稀罕物种”,兼具扎实理论和丰富实操经验的他琢磨着为这一身本事寻找接班人。2011年,李志军成立了“李志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汇集企业职工、专业学生、业内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产教联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少人成为了汽车4s店和汽修厂的技术总监、主管和老总,他的工作室也被业内称为汽修界的“黄埔军校”。

倾尽所能打造公益课堂

  2015年,李志军参加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海外学习项目,赴德国学习汽车高新技术,仅用一个月的实践,就掌握了大众、宝马等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技术。带着先进技术回国,成为省内为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专家,李志军并没有“挟技自重”,并于2016年创办了首届属于无锡汽修人的年会,把在德国学到的最新技术进行转训。同年,在专业领域内作出突出贡献的李志军成为无锡市汽车行业第一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无锡市汽车后市场发展论坛连续举办了三年,声名渐响,李志军凭借私人交情邀请到在专业领域一票难求的大师张珉豪等全国各地的业界“大咖”前来,进行公益讲座。第一年,整场论坛的策划、宣传、组织、对接全由李志军一人完成,前后奔忙两月有余。为什么要做这些分外的事?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整个行业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李志军认为传道授业的意义正在于此,在他看来,青出于蓝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今天的学徒正是国家的明天,他想要趁着尚有精力之时把自己的经验传出去。为此,他走进许多高校进行公益宣讲,讲述自己如何从一名学徒成长为高级技师,“修理工完全可以凭自己的一技之长闯出一番天地,希望学生们明白,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将毕生技能倾囊相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02年,李志军在一次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按照政策,他完全能够直接晋升高级技师,可李志军坚定拒绝了这个别人求之不得的“赠品”。他按照常规流程,每周晚上利用三、四个小时的业余时间参加培训。经历了一年多的学习、考核、论文答辩,凭硬实力斩获高级技术职称。之所以执拗地参加考试,李志军有自己的想法,“我想珍惜学习的机会,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徒弟们把这条路走得轻松些。”

  “35岁往上还在一线做汽车修理工的已很少见,这一行需脑力,更拼体力”,汽修这一行是个苦差事,李志军一直知道。他曾做过调研,追踪一个汽修班43名学生,发现六年后只剩1人还在从事相关职业。“这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行业,也是当前人才紧缺的行业,无锡80%的修理厂都缺技术工人”,如果说最初的坚持是为了自己的“一口饭”,今天的李志军则有了更高的目标。今年,他所创办的李志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在国家大力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当口,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职业技师和品牌专业。“我想帮助行业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让这批学生看到未来的光明和希望”,李志军说。

(8月13日《江南晚报》记者     陈钰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