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人社群英谱之:今朝试剑趁春风 比武论英雄

——记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无锡市代表队

发布时间:2019-07-16 09: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两个月,四轮竞赛项目,五大业务板块,105项人社窗口业务,系统内业务精英全员出动,练兵比武赛场上群英荟萃、高手云集,学技能强服务的热潮如过境春风席卷大江南北、吹开遍野群芳。经过大浪淘沙的层层选拔,无锡市代表队集结出战,十名选手勠力同心,一举夺得省赛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三名的佳绩。比赛场上,选手们锋芒毕露、敢为人先;到了赛场下接受采访,说要写写他们的故事,却又一个个谦虚礼让起来,只说自己就是做了分内的事,实在是不值一提。我只能旁敲侧击加暗中观察来搜集情报,通过东拼西凑的小事来给大家说说这群台上台下“两副面孔”的选手们“不足为外人道”却又不得不说的故事。

  披甲建勋,巾帼壮志当拿云

  从小到大我听过不少巾帼女英雄的故事,既敬佩又向往,总想着有一天能走近她们这样的人。没想到这次练兵比武活动成全了我,让我零距离接触到了无锡人社的巾帼豪杰。

  如果你是无锡人社的一员,那么一定曾在今年六月被“周敏”这个名字刷爆朋友圈。早在此次练兵比武活动之前,周敏就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取得无锡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第一名,并分别在两次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绩。但如果没有这次练兵比武,恐怕鲜有人认识这位屡屡夺魁的女状元,因为这位劳动仲裁界的不世高手颇有些“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侠气。平日里她躬身一线,不显山不露水,待到出山之日,凭着长年累月的磨砺和积淀,又总能惊艳全场、一骑绝尘。可一次次取得成绩后她从未居功自傲过,只是默默掸去荣光,毫不留恋地转身投入到她熟悉且热爱的仲裁工作中。“除了做仲裁工作我身无长物,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比得啥荣誉都实在。参加比赛我尽我所能不辜负组织信任,回到工作我更得对得起群众期待。比赛固然给我的生活锦上添花,可工作才是我要用一生织造的那块锦缎呀!”

  入选省赛市队时,周敏的个人市赛成绩排名第6。第六听上去确实不是最厉害的,厉害的是,她比赛前3天才有时间全力突击恶补,时间紧任务重,这份成绩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在无锡市的参赛队里,周敏是大神一样的存在,家庭、工作、备赛在她的世界里三足鼎立,周敏分秒必争、竭尽所能地“三手并抓”,无法想象这是一个照顾俩娃而且还在哺乳期的妈妈。当周敏斩获省赛个人桂冠的时候,我只能佩服大神就是大神,滴水穿石,绝非一日之功。

  一个多月的备战和比赛中,周敏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夺冠领奖的巅峰时刻,也不是赛场奋战的高压状态,而是她的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这个山东姑娘笑起来大方又亲切,透着北国与生俱来的飒爽,也含着水乡烟雨洗就的柔美。洗尽铅华的微笑里,有她来路的坎坷,有她足下的坚定,亦有她的“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新娘年年有,市队特别多!市队十名选手里就有三位新娘,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可不得了。从江阴市人社局选拔的种子选手王丽莉大家可能已经耳熟能详了,这位新娘有什么非同寻常之处呢?结婚当天从江阴奔赴无锡参加市赛,第一天的比赛一结束就风风火火地赶回江阴举行婚礼,第二天一大早又准时准点地继续来参加后续比赛,结果还拿了江阴市代表队的第一名,这事儿真要成为无锡人社人茶余饭后的佳话了。进入市队后,丽莉为了不耽误备赛把工作都搬来了无锡,和新郎两地分居了一个多月不说,好巧不巧,又被省队选中参加后续的全国省际邀请赛,我很想知道那位新郎心里的蜜月阴影面积。更巧不巧的是,市赛那天,无锡电视台要找一位选手出镜接受采访,我们的联络员一抓就抓了王丽莉,而后,在宁波全国省际赛笔试结束的时候,中国劳动保障报有记者要找选手采访,结果又是一抓抓了王丽莉。看来我们的丽莉到哪里都是大吉大利招人喜爱啊。

  来自社保中心的粱宵也是市队的一员猛将,不仅在市赛中成绩优异,省赛中更是摘得了个人优秀奖的荣誉。她还是市赛队员里唯一一位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选手——无锡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测试第一名。我曾打探过她优秀的秘诀,总结来总结去,就俩字——努力!粱宵的人生字典里可能天生没有“知难而退”这个词,遇见自己不擅长的业务领域,她碰到专家就问,抱着书本就“啃”,抓着队友就研究讨论,把“未知”变成“我知”,对粱宵来说就是参加比赛莫大的意义。这位新手妈妈从事人社工作仅有三年,可以说是“双料新秀”,能有今天成绩,可见她对自己也从不手软。粱宵的好同事兼好闺蜜跟我“抱怨”,备赛期间粱宵常常照顾好孩子就躲去她家,寻求一个清净处,备好零食小吃便开始挑灯夜读,害得她熬夜脱发加暴饮暴食!“折腾”自己还得拖闺蜜下水,足以见得粱宵绝对是个狠角色!省赛有两个实操项目,一个社保业务,一个综合业务。作为来自社保的选手,梁宵被安排承担社保业务的实操任务,但是考虑到是团队比赛,梁宵硬是主动提出要全业务熟悉,一有空余时间,就 “串岗”去现学综合业务。

  红衣策马沥肝胆,英雄何必是儿郎。三位巾帼女将在风起云涌的赛场上进退有度、泰然自若,举手投足尽显大将风范;在赛场下勤政为民、兢兢业业,一言一行展现公仆精神。她们是无锡人社昂扬向上的门面形象,亦是窗口队伍无数工作人员的小小缩影。这段比赛时光或许只是她们人生长河中的一小段激浪湍流,但在我看来,却自有一番“不足为外人道”的女儿豪壮、荡气回肠。

  千帆历尽,吹尽黄沙始到金

  万丈高楼平地起,伟大事业的起步都有赖于一群前赴后继的奠基人。人社事业是个大摊子,想要做的面面俱到又事事出彩,就要大家齐头并进共同发力。这次练兵比武的赛场上,就有这么一群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中流砥柱,他们把青春留在无锡人社,把热情献给无锡人社,更把成绩带回无锡人社!

  周莎在晚辈后生扎堆的战队里可以说是社保业务的“老法师”了。2010年她来到社保中心,一晃已经过去将近十个年头。十年,她一直坚守在养老事业的第一线。不论是十年前那个初出茅庐、面对办事群众还会紧张无措的小丫头,还是十年后这位独当一面、面对任何疑难都能对答如流的副部长,她的敬业精神从未改变,她的服务热情从未改变,她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就连她勤思好问的较真劲儿都不曾削减。周莎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常常等到孩子十点以后睡熟了才能“忙里偷闲”地加班看书。这种条件下,她不仅自己钻研业务求精求实,还担起了“义务助教”的重托,虽然不参加省赛后续的上机操作比赛,但她仍用心编写上机操作的注意事项和常见业务要领,无私地把自己十年工作的经验和业务技能传授给队友。周莎是敢匹马戍梁州的神勇猛将,也是能率千军万马破重围的压阵军师!

  柴颖是市队论资排辈“辈分”最高的选手,她从事人社工作已经14个年头了。我着笔讲述她的故事时有些内容不太明确,就给她发了条微信。眼看着过了下班时间,我才收到一条简洁的回复:“不好意思,我在企业里面,晚点发给你可以吗?”——从事人事外包服务的她还在企业里忙着人事服务。对柴颖来说,工作没有“朝九晚五”,也无需标榜什么“996”,只要企业有需要,就是她的工作时间。她把这种忘时忘我的工作精神也带到了练兵比武备战中:有一个知识点没明白,一天的学习就没有结束;有一道题目没做对,相关业务政策就再反复锤炼。苦心人天不负,不计付出的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奇妙际遇和美好收获。就像这次练兵比武,柴颖收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队友,也遇见了更强大更闪耀的自己。有人说,柴颖的笑容是最迷人的,笑起来就是一朵盛开的莲花,也因此她的“笑容”成为全队选手紧张备赛的“减压阀”。

  张峰是市队唯一的男选手,放在一堆女将里格外扎眼,不过他的备赛表现远比独一份的性别更扎眼。别看张峰年纪不大,但已经实打实地从事人力资源市场窗口工作12年了,再繁琐的业务到了他手里也能给安排得明明白白。长年累月的窗口工作造就了他细致严谨的性格,备赛的这段时间选手专家给张峰打上了个标签: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时张峰在提问,选手自学时张峰在提问,下了班回到家在人社工作群中也总能看见张峰在提问。来答疑的专家曾苦笑着打趣道:“张峰这个业务‘票友’问得我们这群老行家都要怀疑人生了!”有细心的同志做过统计,在一次次的模拟测试中,张峰个人成绩得第一的次数最多。而带队的“班主任”滕老师在与选手们交流一个多月后,对张峰的评价是“他像换了一个人”。作为全队唯一一个“编外”选手,张峰特别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当他看到自己与其他队友的差距和不足后,用不懈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是最棒的!张峰,你做到了!

  这些战队的“老将”们其实放在无锡人社的大家庭里还正值青春,但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都已陪伴无锡人社走过了十多个年头。组织有要求,他们敢担重任迎难而上;人民有需要,他们燃烧青春一梦十年!岁月无法磋磨有志者的人生,我们的人社“老将”,千帆历尽初心不灭,风沙磨砺长锋不朽!

  薪火相传,山高万仞敢登攀

  无锡人社前有老将搭桥铺路,后有小将勇往直前。这次练兵比武活动中,小将们初一登台亮相便技惊四座、崭露头角,着实让人刮目相看,不由得要赞一句无锡人社后生可畏!

  来自社保中心的邱玉洁是个文气温和的姑娘,她一举一动都有一种不疾不徐不争不抢的从容。就是这个温文尔雅的小将,在无锡市级决赛中力压群雄拔得头筹。小邱是个正经八百的90后,2015年才考入社保中心,短短四年,她还保有来自校园的纯净气质,却又在这份纯净中增了稳重、添了沉着。新婚燕尔的小邱刚度完蜜月就被“抓壮丁”加入市队,火速投身到紧锣密鼓的备战中。即使每天高强度工作,她也总是积极乐观的样子,从来没有过负面情绪,不过听说新郎倌端茶倒水捏肩捶腿的全力后勤保障也是她夺冠的重要因素。小邱像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所有付出和努力都不事张扬,待到破晓时分,众人自能见证她花重锦官城的醉人风光。

  张钰和小邱同岁,也是同年考进社保中心,就连“人生进程”都略有相似——一个刚刚结婚,一个准备结婚。被选入市本级代表队参赛之前,张钰本打算去拍婚纱照,因为比赛备战她取消了拍摄预约。终于等到了市赛结束,按成绩她是理所当然的省赛选手,但是组织考虑到张钰的特殊情况,也提前作了人性化的考虑,让张钰自己选择是放弃省赛资格筹备婚事,还是继续暂缓婚事备战省赛。张钰用打一个电话的时间,决定再次推迟婚纱拍摄。省赛结束那天选手们搭乘大巴返回无锡,路上有领导跟她开玩笑,“等了两个月,这回你能踏踏实实的去拍婚纱照了,再拖下去新郎都要来找我们理论了!”好事多磨,相信我们才貌双全的准新娘有大家的祝福加持一定会有更甜蜜的笑容留存在她绝美的婚纱照里!

  申香娟是就管中心选送的业务尖兵,也是市队里唯一一个就管条线的选手。她参加就业管理工作不过五个年头,但已然算得上业内的行家里手,靠的就是沉下心来学业务的踏实认真。每次看见她我都觉得这个姑娘很“静”,没有现代都市人的浮躁,也没有年轻恣意的喧嚣,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里,她都沉静稳定,踏踏实实地吃透每一个知识点,攻下每一个得分点,牢记每一个易错点。正是她的“静”让浩如烟海的知识能在她胸中“动”起来,让为民服务的意识能在她心头“活”起来。

  沈旖枫是市队从梁溪区人社局挖来的一块金子。为什么说她是金子呢?因为她通过对自己的不懈锻炼和打磨,在练兵比武的赛场上熠熠生辉。进入市队时,沈漪枫不像市本级的选手已经进行过一个月系统化的复习、打牢了基础,但她从未有过退缩,也不和他人作比较。虽然参加工作也只有6年,但她身上成熟稳重的气质总是让人觉得很放心,她在备赛中的表现也的确如此。进度比其他选手慢,沈漪枫就自己给自己定任务、“开小灶”,不跟别人横向对比,只跟自己计较输赢。对她而言,不断刷新自己、不断自我提升,就是最平凡也最可贵的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在省赛赛场上,她不仅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更奋起直追,取得了不俗成绩。

  英雄出我辈,薪火永相传。今天,这群初露锋芒的小将们为无锡人社注入新活力、贡献新智慧;明朝,他们也将接过前辈肩负的责任使命,为无锡人社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任重道远,矢志不渝!老将不“老”,让无锡人社繁荣丰茂;小将敢为,让无锡人社永葆青春!

  这些舞台上的光芒背后更有无数人社人的默默付出和鼎力相助,文字所限无法一一道来,只等来日,我们有机会再细说曾经。

  这就是我们了不起的无锡市代表队,每个队员都是无锡人社再普通不过的一员,也是无锡人社不可或缺的一砖一瓦。昔日,他们奋战在各自的岗位,做着最基础、最不起眼、也是最贴近群众的民生工作,甘当默默奉献的“无名之辈”;今朝,他们凝聚成一支坚不可摧的战队,为了团队荣誉、为了自我实现、更为了人民幸福,戮力齐心、“师出有名”!有群众需要的时候就是他们仗义出手的“高光时刻”,有无锡人社的地方就有我们大隐于市的“平凡英雄”。

  喜报: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省际赛中,江苏省代表队不负众望,勇夺桂冠!省队总共6名队员,无锡就占了三分之一,两位无锡选手在更高更大的舞台绽放光彩,无锡人社与有荣焉!

(无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孙皓晨;图片摄影:秦川)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