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5-07 13:49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9-00125
发文日期
2019-05-07
公开日期
2019-05-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社会保障,通知,公开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决策部署,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7号),明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下,2019年5月1...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政策原文: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7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决策部署,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7号),明确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下,2019年5月1日起,我市第一时间贯彻执行,确保政策及时落地生效。

  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缴费费率的下调。那么,到底是哪几项费率有变化,哪些暂时不变?这些变化又会对我市企业和个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变化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再下降

  2016年,根据省文件规定,我市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到19%,实施时间自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2018年,我市继续阶段性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19%的单位缴费比例。

  此次调整则在原有19%的缴费费率基础上,再次大幅降低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并自2019年5月1日起长期执行。

  影响:截至2018年底,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357.1万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离退休人员84.68万人,此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低到16%,将涉及全市14万户参保企业,预计2019年可再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31.81亿元(见图表)。

  变化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同步下调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根据“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单位缴费费率20%。此次调整,单位缴费比例自20%同步下调至16%。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作同步调整,也是化解“双轨制”矛盾的重要举措。

  除以上变化外,我市其他险种缴费费率均将维持不变,具体有以下这些内容:

  不变一: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市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继续执行市区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的现行政策,预计2019年可减轻企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3.2亿元。

  不变二:自2019年5月1日起,继续执行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各0.5%的现行政策,执行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不变三: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变,仍为20%。

  小编提醒: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作了下调,但企业职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比例并未调整,仍为8%。

  综上,新政出台后,2019年5月起无锡企业的社保缴费比例可以参照下表:

险种

单位缴费比例

个人缴费比例

养老保险

16%

8%

医疗保险

7%

2%

补充医疗保险

0.6%

工伤保险

(基准费率)

0.15%-1%

生育保险

0.8%

失业保险

0.5%

0.5%

合计

25.05-25.9%

10.5%

 

 

  了解了新的社保缴费比例,现在小编再来回答两个参保企业及个人最关心的问题——

  焦点问题一:社保费率降低了,意味着企业的负担有所减轻,能减多少呢?

  回答:举个栗子,某小微企业参保职工9名,月缴费基数29000元,按原缴费比例,企业承担28.9%的社保费用,每月需缴纳社保费用8381元。5月降费率后,企业承担25.9%的社保费用,5月需缴纳社保费用7511元,比上月减少870元,每年可以减负万元以上。

  点评:小微企业大多是初创企业,资金实力有限,社保费率降低真的是雪中送炭呢!对员工数量庞大的企业来说,降低社保费率省下的是真金白银,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发展的灵活度。省下的这笔钱,可用于增厚当期利润,也可用于提高员工福利,增加企业凝聚力。这项社保降率政策具有普惠性,所有企业均可享受,也并非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这让企业对未来的减负效应有了更为稳定的长期预期。这笔资金还可用于增加投资项目或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能兼顾转型升级呢!

  焦点问题二:已经退休的阿姨老伯可能会担心,这费率一降低,在职人员缴的钱少了,基金收入就少了,那到时候会不会影响我们退休金的发放啊?

  回答:根据最新年报统计,2018年,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04.94亿元,支出272.88亿元,2018年底基金当期结余约32.06亿元,有较强的支撑能力。据测算,降费后,未来一段时期仍能保持当期收支有结余。

  点评:针对这一公众疑惑,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进行回复:“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因此,请大家放心,此次社保费率的综合调整不会影响我市养老金的正常发放,对于即将到来的无锡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五连增”还是可以期待的哦!

  小编有话说:本次社保费率的综合调整主要立足于为企业减轻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因此仅对单位缴费部分的比例作了下调。虽然未对个人缴费比例进行调整,但单位缴费比例的降低,意味着企业参保缴费的门槛减低,有利于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增加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个人也间接受益啦!

  这项多赢利好的政策,一起期待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实惠吧!最后,奉上文件原文,给需要的小伙伴们!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