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时间:2019-03-25 14:59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9-00108
发文日期
2019-03-21
公开日期
2019-03-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努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努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现编制2019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如下。

  一、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净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期末企业就业总量要达到221.1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人数1.15万人,援助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80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个数500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95%以上,开发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05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11万人,其中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1900人、扶持农民创业1900人,创业带动就业5.1万人,创业培训1万人;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80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2万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9000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人数8000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0万人。

  二、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精准扩面力度,全力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推动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推进“同舟计划”二期行动,将更多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推广现场互动式工伤预防模式,有序扩大工伤康复范围。到2019年末,全市企业职工净增缴费人数3.5万人,全市企业在职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7.84万人、13万人、20.4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3.5万人、225.4万人,全民参保核查率100%;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90%,工伤康复人数、工伤预防培训人数分别达到600人和6000人,工伤认定结案率9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发放率98%以上。

  三、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人力资源强市建设,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打造高素质的重点人才高峰。2019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3万人,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12万人;技工院校招生人数7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5万人,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人数1100人,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60;职业技能鉴定取证(含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职业素质提升培训考核300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7000人,引进大学生4万人,新增留学回国人员1500人,新招收博士后人数71人。

  四、健全人事管理制度。提升人事考试工作的标准化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人事考试任务。2019年,人事考试项目规范管理达标率100%。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8%以上;人均“双随机”执法检查用人单位60户,联动平台案件按期运行率均达96%,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20%,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人数降幅达到2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0%,终局裁决占裁决案件比例40%,仲裁管理信息系统按期运行率99%。

  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和便利化建设。2019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707万人,人社数据省市集中度90%;12333服务满意度90%,审批服务清单内事项网上可办率90%;标准化社区(村)人社平台建成率100%。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