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政府召开“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2-25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2日,无锡市召开首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春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茂松、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鸿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顾学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13家省市媒体记者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茂松主持。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春林对全市首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的背景、特点和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大赛以“创响无锡 ,你我同行”为主题,从2019年2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为创业项目赛和创业标兵赛两大类,创业项目赛分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大赛奖项设置与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政策相匹配,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无偿资助。会上,各媒体记者对全民创业大赛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提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鸿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顾学年分别进行了解答。

    一、大赛背景

  2017年我市开始实施“创响无锡”全民创业行动计划,聚焦八大群体,实施五项行动,两年来扶持4.1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8万人,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营造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城市生态,今年我们举办首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希望通过发挥各类资源的集聚效应,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融资和政策服务平台,畅通创业企业发展通道,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全民创业工作品牌,打造融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资金对接、团队培育、创业比赛、政策落实等功能于一体的全要素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就业创业高质量。

    二、大赛主题

  创响无锡  你我同行

    三、大赛时间

  2019年2月-12月

    四、大赛内容及参赛条件

  (一)创业项目赛。创业项目赛分为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2019年2月15日前未注册的创业团队参加创业团队组比赛,2017年2月15日及以后注册的创业实体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2009年2月15日及以后注册的创业实体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在锡创业或准备来锡创业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只要开发的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或较好的市场前景,有较好的创业带动就业效果,特别是项目有融资需求且为非上市(挂牌)企业,均可报名参赛。创业项目赛将通过全方位展示创业者创业项目的技术质量、市场投资价值、发展前景和带动就业潜力,来引导社会各类创(风)投机构关注对接。

  (二)创业标兵赛。2009年2月15日及以后在本市创业的创业实体,最近一年生产销售总额不低于5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在同行业处于较好水平,合法经营、声誉良好,个人创业事迹突出、具备典型引领效应的,均可报名参赛。创业标兵赛将通过讲述创业者自身的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创业成就等,弘扬创业创新不畏艰难、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五、大赛赛程

  创业项目赛,从2019年2月15日开始全年开通网上报名通道,组委会活动组资格审核通过公示后即进入初赛。初赛阶段,评审专家通过多种方式遴选,获得专家认可的项目经评委会合议审查后进入复赛。复赛阶段,各项目获配创业导师,进入培育期,创业导师根据认领项目培育情况出具参加决赛的推荐函。决赛阶段,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决赛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最终奖项名单。

  创业标兵赛,2019年2月15日至4月30日,报名通道全面开启。5月至7月,由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组织创业标兵赛分赛,各地推荐5位创业标兵进入市级决赛。8月至11月,组织市级创业标兵赛决赛,以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等结合的方式,评出10名创业标兵。

  12月,举办“创响无锡”创业风采展示暨颁奖典礼专场活动,展现获奖创业项目和创业标兵风采。

    六、奖励办法

  创业项目赛按照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分别评出优秀项目奖、最佳团队奖、创新创意奖、最高人气奖各一个。优秀项目奖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的无偿资助奖励,最佳团队奖和创新创意奖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和15万元的无偿资助奖励,最高人气奖分别给予奖金5000元、1万元和2万元。同时,还将对大赛中跟踪服务辅导出色的10位优秀创业导师,给予每人5000元奖金。创业标兵赛的获奖者将获得每人2万元奖金。此外,对大赛期间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多、积极举办各类活动、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区人民政府、部门、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创投机构,授予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才工作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大赛从2019年2月15日开始全年开通网上报名通道,年底将举办“创响无锡”创业风采展示暨颁奖典礼专场活动,展现获奖创业项目和创业标兵风采。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的问题

  1.请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好的。本次大赛有三大特点:一是重品质,规格高。大赛以市政府名义主办,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二是重效应,品牌响。其他以部门名义举办的创业大赛可统一冠名“创响无锡”,形成“创响无锡”系列赛事,打响无锡的创业品牌;三是重实效,赛程活。常年开通报名通道,随时参赛,定期遴选,将培育贯穿于比赛全过程,发挥各类资源的集聚效应,为参赛项目搭建创业融资和政策服务平台。

  2.在本次大赛中出现了一个角色——创业导师,请问“创业导师”在本次“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答:创业导师在大赛中主要起到辅导推荐、帮助获得投融资等作用。创业项目赛进入复赛阶段,每个项目都要由评审委员会确定1-3位创业导师。期间,创业导师对认领的项目进行针对性团队能力培养、产品研发技术指导等培育孵化活动,并且帮助项目获得投融资等各类发展资源。复赛期满,只有创业导师出具认领项目参加决赛的推荐函,参赛项目才有可能进入决赛名单。

  “创业导师”是大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赛事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基层推荐、集中评议的方式,评出10位创业导师获第一届“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创业导师奖”。

  3.请问能否介绍一下创业项目赛决赛阶段的评分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答:好的。决赛阶段实行百分制打分,由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决赛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区分团队结构、业务模式、成长性、规范性四个部分,分值按照2:3:3:2分配。已经获得投资的项目可在各自决赛成绩基础上按每获投资50万加5分的方式进行加分,最高加分100分。大赛评委会参考每个决赛项目的得分成绩,综合评出最终奖项名单。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