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分析

时间:2018-10-31 14:44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8-00328
发文日期
2018-10-31
公开日期
2018-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前三季度,全市上下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供应平稳、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确保了全市就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前三季度,全市上下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供应平稳、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稳中有进,总体好于近年同期水平。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13万人,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加0.5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27%;城镇登记失业率1.78%,创近年来新低,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内。

  一、就业失业总体情况

  (一)就业总量和企业就业稳中有进

  三季度末,全市就业总量274.30万人,同比增加14.65万人,较上年末净增10.69万人,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企业就业人数215.21万人,同比增加10.45万人,较上年末净增8.53万人;灵活就业44.68万人,同比增加4.0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61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人数14.41万人,同比增加0.1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0.12万人。全市就业总量因季节性因素在年初短暂减少之后迅速回升,于4月份实现正增长,并超过上年末水平,且连续多月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产业强市战略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就业明显好于上年同期。全市企业共录用68.31万人,同比增加10.04万人,同期企业退工59.78万人,同比增加6.71万人,企业就业人数较上年末净增8.53万人,同比增加3.33万人。企业就业在4月和7月出现两个高峰,主要受到春节后企业招工集中录用和毕业生集中报到的影响。

  从区域来看,各市(县)、区企业就业人数均实现净增。其中江阴市、惠山区、滨湖区和新吴区的企业就业人数均呈现大幅增长,分别较上年末净增22294人、15549人、14585人和13932人;梁溪区、宜兴市和锡山区就业形势较为平稳。

  从产业来看,三产企业就业比重略有上升。前三季度,全市一二三产企业录用人数所占比重分别为0.15%,45.57%和54.28%,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所占比重下降0.01个百分点,二产下降2.46个百分点,三产上升2.47个百分点;三季度末,一二三产企业就业人数所占比重分别为0.20%、56.90%和42.90%,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二产分别下降0.02和0.01个百分点,三产上升0.03个百分点,与上年末相比,一产、二产比重分别下降0.02和0.06个百分点,三产所占比重上升0.08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全市列入监测的20个行业大类企业就业人数均出现增长。三季度末,全市制造业企业就业人数114.35万人,较上年末净增2.89万人;服务业企业就业人数91.34万人,较上年末净增4.52万人。其中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企业就业人数净增较多,较上年末分别净增9428人、7934人和5092人;服务业中商务服务业、零售业和研究与试验发展业企业就业人数净增较多,较上年末分别净增11191人、8109人和7438人。此外,建筑业企业就业人数较上年末净增6709人。

  从具体企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在人社部门有就业记录的110670家企业中,46604家企业期末就业人数实现岗位净增,33359家企业期末就业人数持平,30707家企业期末就业人数出现岗位减少,分占42.11%、30.14%和27.75%。全市岗位净增人数较多的企业有:江阴市星科金朋半导体和长电科技分别岗位净增1550人和1232人,宜兴市中环应用材料岗位净增1030人,新吴区SK海力士岗位净增817人,惠山区欧派家居和威卡威汽车零部件岗位净增802人和787人。全市岗位净减少人数较多的企业有:锡山区健鼎电子和康普电子分别岗位净减少794人和675人,新吴区村田新能源、绿点科技(塑胶)、通典电子和菲尼萨光电分别岗位净减少734人、591人、522人和512人,江阴市海润光伏岗位净减少585人,宜兴市昱辉阳光能源岗位净减少607人。其中康普电子因整体搬迁至东南亚关闭无锡工厂,海润光伏因投资失败,公司整体关闭。

  (二)主要失业指标稳中有降

  受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推动,前三季度,全市主要失业指标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登记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失业金领取人数总体稳中有降,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全市新增登记失业人员8.75万人,同比增加1.97万人;同期实现就业9.25万人,同比增加2.22万人;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员73255人,较上年末减少19877人(宜兴市集中对14919名系统内失业一年以上未与公共就业管理机构联系的外来户籍人员进行跟踪及批量注销处理),其中江阴市、惠山区和梁溪区登记失业人员较多,分别为18669人、13178人和12704人,分占25.48%、17.99%和17.34%。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78%,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在省内与其他地市并列第一。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03万人,同比减少0.64万人,累计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30万人,同比减少0.79万人,期末在领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3990人,同比减少5741人,较上年末减少2755人。从人员构成来看,本地户籍领取失业金人数为22532人,占比66.29%,同比减少4763人,外地户籍领取失业金人数为11458人,占比33.71%,同比减少978人。从领取时间来看,连续领取6个月以上的人数为19230人,占比56.58%,同比减少4248人,领取时间6个月以下的人数为14760人,占比43.42%,同比减少1493人。在就业形势整体较好的情况下,失业人员就业等待时间很短,新增申领失业金人员相对减少,申领失业金意愿不高。从区域来看,新吴区、梁溪区和滨湖区9月末实有领取人数均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有明显减少。全市在领失业金人数虽在5月份和6月份略有增加,在三季度又重新恢复下降趋势,经过将近24个月的逐波下行,目前处于历史低位。

  (三)市场供需基本平稳

  近年来,随着人力资源产业快速发展,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及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均有所缩减。前三季度,市、区两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共有48.99万人进场求职,同比减少5.42万人,同期各类用人单位招聘需求50.89万人,同比减少3.03万人,求人倍率约为1.04,同比上升0.05,求人倍率总体在去年同期上方运行,招聘岗位多于求职需求。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的用人需求仍接近半数,前三季度需求人数达到23.66万人,占需求量的46.49%。

  (四) 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由强转弱

  9月末,列入全国失业动态监测的500家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430326人,同比减少20402人,降幅为4.52%。

  同期,列入市重点用工企业监测的1005家企业期末在岗职工总数为604344人,同比减少12995人,降幅为2.11%。1005家重点用工监测企业预计10月新招16117人,同比减少1593人,降幅为8.99%。用工需求排在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新吴区小天鹅需求1000人(今年新增样本,无去年同期数据),绿点塑胶需求1000人(去年同期需求3382人);江阴市瀚宇博德需求800人(去年同期需求2500人),海澜集团需求700人(去年同期需求200人),锡山区健鼎电子需求600人(去年同期需求2400人)。

  (五)部分就业创业目标超额完成

  前三季度,全市重点群体就业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6594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48.93%,其中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710人,已完成年度目标206.17%,援助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6612人,已完成年度目标207.65%,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58人,已完成年度目标91.60%。全市扶持创业人数16757人,同比增加6574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64.28%,其中本市户籍失业人员4332人,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3187人,大学生创业2305人,同比分别增加2825人、1153人和438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234.16%、167.74%和121.32%;创业带动就业人数65836人,同比增加13227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29.09%;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83万元,同比增加2187万元,已完成年度目标93.83%。

  二、形势研判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四季度,我市在调结构促转型、环保整治等方面将持续加大力度,坚决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随着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恶化,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对我市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预计也将加大,我市经济增速较上半年、前三季度可能会有所回落。同时,我市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继续深入,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加快积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较好的支撑。受此影响,预计四季度全市就业总体平稳的基本格局将不会变化,就业总量和企业就业人数大概率将延续稳中有进态势,失业指标可能有所反弹,但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失业金在领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幅度和持续时间均相对有限,零星企业破关减员或企业外迁现象可能出现,但对就业压力总体影响不大。下阶段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及主要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厅高质量发展及局“百日冲刺”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各项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力度,对省下达指标加强横向比较,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在省内保持第一,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等核心指标位居前列,为实现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通报和座谈等形式,督促在部分二级指标上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板块加大推进力度,按月进行通报,统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二)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一是按照部省部署,加密失业动态监测,落实失业动态监测旬报和部分重点外贸企业监测半月报制度,密切关注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研判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企业用工及整体就业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就业形势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加强各种就业形势下的预案演练,做到提前预警、跟踪服务、精准施策。三是完善就业失业监测体系,充分利用我市已建成的就业失业监测分析平台和就业失业预警系统,发挥就业失业预警功能,加密就业形势分析,确保全市就业形势平稳可控。

  (三)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新政,推进全民创业工作。一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创业宣传和创业培训,围绕全市有培训需求的初创企业,邀请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企业家作为培训导师,激发劳动者创业热情。二是积极推进创业担保贷款银行直贷模式,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给服务对象提供最大便利。三是抓好创业载体示范工作。推进创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形成项目入驻、孵化培育、创业服务等方面的统一规范。按照《无锡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认定管理办法》(锡人社发〔2018〕253号)相关规定,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注重实效、择优择强的原则,发掘更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激发全民创业活力。四是努力打造地方工作特色。整合各类创业大赛资源,积极推进“创响无锡”创业大赛相关筹备实施工作,每月开展有影响力的创业活动,做响做优“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品牌,大力推广“创业无锡”微信公众号,办好“梁溪创业大讲堂”,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

  (四)加大积极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一是结合“放管服”改革继续落实好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降率,企业稳岗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提升政策执行力,帮助企业群众用足用好政策,让积极就业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服务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基本盘。二是加大用工服务力度,积极开展无锡与青海海东、陕西延安等地的扶贫帮扶和劳务合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同延安市、海东市之间跨区域岗位信息发布制度,多渠道增加技能人才供给,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三是加快推进职业培训改革,健全完善职业培训与企业需求对接调查制度,引导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职业培训,充分发挥政府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五)积极推进重点群体精准援助,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推进2018年未就业青年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项目。进一步做好未就业青年及在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提供专业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提高其就业能力,帮助其成功就业。二是深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针对实名制登记调查中3634名未就业毕业生,根据其就业意愿及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援助,进一步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援助工作。按照“人员分类、服务分级、四级联动”的工作思路,将援助全过程纳入信息系统管理,使主动的、个性化的推送式服务,成为就业援助工作常态。开展就业援助成功案例征集活动,加大就业援助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就业援助工作的有效开展。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