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时间:2018-10-10 11:23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8-00300
发文日期
2018-10-10
公开日期
2018-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十三五”以来,我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改革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十三五”以来,我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改革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十三五”目标有序推进,截至2018年6月底,各项指标均达序时进度。就业创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8.46万人,扶持自主创业人数3.25万人,带动就业16.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1%,与“十二五”末相比降低0.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49%,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失业保险参保率达98.68%,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0.12、0.1、0.02个百分比,并且已均达“十三五”规划目标。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13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12.93万人,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5万人、15.64万人;人才工作方面:人才资源总量为165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11.7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31.68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81.26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3万人、1.3万人、3.93万人、7.8万人,每万名从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835人;劳动关系方面: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99%,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8.8%,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9.5%,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均已达“十三五”规划目标;公共服务方面: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684.14万人,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增加82.88万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专职工作人员配备率达95.18%,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专职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4.21%。

二、规划实施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立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落实国家、省就业创业政策,出台了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新政。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富民增收”意见,聚焦“八大群体”,出台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提升职业技能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实施稳岗补贴政策,截至2018年6月底底全市共发放稳岗补贴7.7亿元;二是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有序推进创业引领工程,加强创业资金扶持,初步形成市场化运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新机制。积极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创业示范载体,强化创业培训工作。初步形成融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移动端“五位一体”的创业富民融媒体宣传平台,推出“创锡城、创易成”品牌,积极营造良好创业氛围;三是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站,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调查及服务活动。落实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累计发放补贴1.17亿元,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46.5万元;四是职业培训改革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职业培训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职业培训体制改革,健全培训成果购买服务机制,切实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项工作荣获中国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得到时任省委书记李强同志的批示;五是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继续打造标准化基层人社平台,2017年我市街道(镇)人社所公共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验收。加强就业失业预警系统建设,有效提升就业形势研判水平。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乐业无锡”等专项活动,加强对企业和劳动者的服务指导。

(二)社保制度不断完善,城乡一体的社保体系基本形成。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市社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网络日益牢固。一是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推进。率先建立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构建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维护机制。按照“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推进落实全面参保登记工作,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社会保险扩面任务;二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全面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城乡一体的社保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年金制度,修订《居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积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平稳推进我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我市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启动探索建立适应我市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继续稳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建立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体系改革试点。出台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和多单位就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三是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连续两年同步调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纯居民的基础养老金从355元/月提高到405元/月。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升,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市区参保人员享受大病保险实时补助81064人次、25439人,受益金额1.61亿元,有效减轻了大病患者负担;四是社保监管成效显著。“阳光医保工程”稳步推进,信息平台基础建设有效增强。构建医保智能监控体系,确保了对医疗费用和医疗服务进行精细化监管。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药品GSP监管系统,优化和完善智能监控体系。近两年,控费作用显现,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日益规范。

(三)人才载体建设成效显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围绕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有力推动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一是“太湖人才计划”稳步实施。建立全方位的“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宣传体系,制定实施细则,创新实施“凤还巢”、本土杰出人才和乡土人才等人才引育计划。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6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1.7万余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1.2万余人,高技能人才达32.44万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51家;二是人才引育机制不断优化。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利用“2017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百企千才高校行”、“双招双引海外行”等活动平台,积极招揽海内外优秀人才。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建立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施乡土人才培养培育计划,发挥技能竞赛培养技能人才作用,精心培育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探索我市职称工作改革,注重业绩导向,不断创新职称评价工作机制;三是人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强精准服务的人才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无锡“人才云”大数据平台。启动实施人社部门重点引才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创新开展“智聚园区、智助招商”双主题活动,为31家重点园区、1100多家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制订《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和医疗健康服务专项服务实施办法》,优化高层次人才生活保障。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强一区多园”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机构总数突破400家,产业规模突破280亿元。

(四)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各项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工作机制日趋成熟。一是公务员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省统一部署和要求,规范开展公开考录工作,2016-2017年度完成录用1173人。平稳完成了参照管理事业单位的人员登记和规范管理工作,稳慎开展了县以下机关实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贯彻实施。注重加强公务员考核培训工作,两年来累计培训公务员11.6万人次;二是事业单位改革成效显著。根据中央、省市要求,不断完善岗位管理、人员聘用和公开招聘三项基本制度,稳慎做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教育、卫生等行业创新推行“县聘校用”、“县聘院用”管理模式改革;三是工资制度逐步完善。全面完成县以下基层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后工资兑现工作,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套改后基本工资调整,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核定办法。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行院长年薪制、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四是军转安置任务圆满完成。打造军队转业干部安置 “阳光工程”,2016年以来,全市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909人,安置军队转业干部随调家属9人,我市军转安置工作得到了省厅和国务院军转办的充分肯定。

(五)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一是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加强对企业用工管理的服务指导,着力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9%,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8.8%。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指导市(县)区同步完成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健全诚信企业创建组织体系,稳步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预警监控维权指挥平台及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建设,协调推进“数字监察”建设。加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强力推进“法治监察”建设;三是创新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完善调解工作标准体系,推动全市基层调解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创新设立“特约评议员”制度,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仲裁的公信力。坚持“五公开”,打造“阳光仲裁”,有效预防和处理争议纠纷。全国人社系统媒体8次介绍无锡劳动调解仲裁工作经验。

(六)“放管服”更加规范,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一是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健全促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15分钟人社公共服务圈”建设水平。全面梳理并形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理清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190项。规范办事指南并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经办环节56个、申请材料105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合理划分各层级公共服务功能;二是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启动数字人社”新三年计划,积极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整合网上公共服务事项219项,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服务模式。大力拓展“无锡人社”微信平台服务功能,开发12333智能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人社智能化服务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围绕“经办为民、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探索社保经办服务的标准化及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平台建设,实行“受办分离”新模式,提高了经办服务质量。通过标准化建设,社保综合办事效率提升了28%以上,服务质量满意度从93%提升到96%以上。

综上, “十三五”以来,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中央和省重要决策部署,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结合“创新”和“富民”两大主题,将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富民增收扎实推进。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坚持“加减结合”,继续贯彻落实社会保险降率、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缓缴等八项减负政策,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88.1亿元。实施升级版“太湖人才计划”,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积极顺应社会转型要求,通过创新努力探索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情况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举措。开展职业培训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就业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探索建立适应我市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城乡一体的社保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创新,为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响应人民群众呼声提供了有效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发展目标。积极顺应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合理划分各层级公共服务功能。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机制,将人社公共服务业务向网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初步取得了惠民生、优服务的工作成效,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工作基础。

三、当前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时期,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人社工作面临新形势、新特点,把握当前新形势,理清当前工作短板,加强推进重点工作,对于进一步做好人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当前我市新增就业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但也面临着高素质、高技能劳动力不足和困难人员就业难的问题。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相关新技术的应用,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就业形态对于传统就业的改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研究。

2.社保统筹层次有待提升。我市现有市本级、江阴、宜兴三个统筹区,受各统筹区经济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各项保障制度在缴费标准、领取条件、待遇水平等主要方面均存在差异,造成了企业负担不均衡、基金管理分散、管理层次低的现状,我市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

3.人才支撑产业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产业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对接活动和人才招引工作,但仍缺乏针对我市现代产业发展的紧缺急需人才如芯片设计、大数据分析、医药研发等专业人才的专项引才工作,也缺乏各部门协同推进产业人才工作的有效机制,亟待组织开展更为精准有效的人才招引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和人才工作的联动机制。

4.人社公共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标准的宣贯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度要进一步提高,标准的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向基层平台延伸,标准的示范效应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未实现全覆盖,不见面、见一次面审批事项,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公共服务的信息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根据省、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夯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力争无锡人社工作成为全国领先、江苏样板。确保到“十三五”期末,全面圆满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继续实施充分就业政策,着力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贯彻落实市政府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制定相关配套操作文件,以落实就业创业新政为抓手,稳定就业形势。围绕创业“八大群体”,积极发展创业臷体,建立创业大学,加强创业培训,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改革。

二是提升社会保障质量水平,着力推进城乡社保统筹协调发展。围绕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积极提升社会保障工作水平。高质量推进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稳步推进社保扩面工作。继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和工伤补偿“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工伤保险制度。

三是培养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着力推进建立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产才融合”的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升级版,制定完善人才政策,不断扩大人才队伍规模,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组织开展现代产业招才引智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构建全市统一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优化现代产业人才服务体系。组织推进现代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加大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和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升高技能人才引育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人事管理工作,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加强和规范公务员职位管理工作,稳步开展公务员分类管理相关工作。继续完善平时考核制度,加强落实公务员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积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探索具有无锡市情特点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新路子,不折不扣完成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

五是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新亮点,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劳动争议多元调解机制。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健全企业工资决定和分配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严格落实治欠保支工作任务,加快监察预警指挥系统建设,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持续保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六是优化人社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优化、精简公共服务事项的基本流程、申请材料,逐步完善办事指南,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经办。健全社保经办服务标准体系,继续梳理下沉业务,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打造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品牌。深入实施“数字人社”新三年计划, “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办理,做到“不见面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