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无锡市人社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6-29 14: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8年,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平台建设,推动人社工作更加透明高效;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大力度,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一)规范公文发布、做好政策解读。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按照要求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17〕95 号),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等民生关注热点。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密切跟踪舆情并做好回应。

  (二)进一步落实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富民增收”意见,出台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及时公开并加强宣传。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自主创业。

  (三)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实现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进一步扩面。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保险惠民、工伤保险体系方面多进行研究,尽快出台惠民政策。向社会公开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定期公开参加社会保险情况,按时向参保人员寄送个人权益记录单。

  (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完善“太湖人才计划”。在搭建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大力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智力资源上,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相关人才政策。

  (五)推进网上服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推进放管服,健全“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区域评估、电子审图等举措。抓好“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举措的落实和推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二、依法依规,稳妥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畅通受理渠道。确保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在线提交等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畅通。加强现场受理点建设,方便群众当面提出申请,同时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

  (二)规范答复行为。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途径,努力减少和避免后续争议。

  (三)理顺协商机制。积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沟通,研究讨论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三、夯实基础,加强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培训。完善政务公开组织架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平台渠道建设。加强人社局网站建设,强化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切实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重点做好新平台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不断提升平台交互体验,积极发挥“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新渠道作用。

  (三)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