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分析

时间:2017-10-13 14:06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7-00384
发文日期
2017-10-12
公开日期
2017-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就业,失业,再就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尽职履职,积极作为,抓住有利时机促进就业创业,整体就业形势呈现逐月稳步上行态势,部分主要就业指标达到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大部分指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尽职履职,积极作为,抓住有利时机促进就业创业,整体就业形势呈现逐月稳步上行态势,部分主要就业指标达到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大部分指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9月末,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5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05.00%,较去年同期增加0.62万人,同比增长5.67%,增加人数及增幅均居全省前列;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84%,继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

一、总体情况

(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截至9月末,全市就业总量259.65万人,同比增加12.03万人,较上年末净增7.03万人。其中,企业就业人数204.76万人,同比增加10.16万人,较上年末增加5.4万人;灵活就业40.63万人,同比增加1.5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60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人数14.26万人,同比增加0.32万人,较上年末增加0.03万人。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占比84.35%,同比上升0.13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企业就业对就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81%,较上年末提高3.38个百分点,对就业总量的推动作用最为明显,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受经济形势向好等积极因素提振,全市就业总量在年初受企业就业人数季节性减少影响而短暂下降后随即迅速回升,于3月份起实现正增长,在4月份超过上年末水平,并连续多月保持较快增长,且同比增量逐月放大,总体呈现出较为有力的增长态势。其中就业总量一季度净增-1.73万人,二季度净增5.8万人,三季度净增2.96万人。

全市企业就业人数取得强劲增长。1-9月,全市企业共录用58.27万人,同比增加7.89万人,同期企业退工52.87万人,同比增加1.62万人。企业就业人数今年依然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但较上年明显强势,在1-2月出现短暂季节性净减少后,3月份即实现月度净增,较上年提前1个月, 5月份就已经超过上年末水平,较上年提前6个月,月度增量始终高于上年同期。截至9月末,企业就业人数较上年末净增5.4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企业就业净增人数4万人的134.89%,同比增加6.27万人。

从区域来看,各市(县)、区企业就业人数均实现不同程度净增;江阴市因制造业企业景气程度较高,招录新员工规模较大;惠山区和滨湖区因部分规模较大的新项目开工及部分行业用工需求旺盛,企业就业人数增加较快;新吴区外资企业较多,受进出口快速增长带动,企业就业也明显好于上年同期;梁溪区三产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同时凭借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的集聚效应,企业就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净增;宜兴市就业人数略有增加,经济对就业的拉动效果不甚明显。

表1:三季度末全市企业就业人数变动情况表(人)

区域

企业录用人数

 

企业退工人数

 

期末企业就业总量

企业就业净增人数

 

同比

同比

同比

无锡市

582710

78922

528755

16161

2047628

53955

62761

1.市区

426478

49485

391020

-1663

1309757

35458

51148

(1)梁溪区

92244

4083

83055

-6822

271459

9189

10905

(2)滨湖区

65101

9407

55790

4484

225796

9311

4923

(3)新吴区

143520

19379

140345

-6076

401358

3175

25455

(4)锡山区

66321

2976

61900

-1477

200162

4421

4453

(5)惠山区

59292

13640

49930

8228

210982

9362

5412

2.江阴市

109305

25995

93294

11701

490935

16011

14294

3.宜兴市

46927

3442

44441

4123

246936

2486

-681

 

(全市就业创业监测分析平台数据)

从行业来看,全市列入监测的20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企业就业人数实现净增;全市制造业企业就业人数108.93万人,较上年末净增2.06万人;服务业企业就业人数84.02万人,较上年末净增2.54万人。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就业人数净增较多,较上年末分别净增6104人和5816人;服务业中商务服务业和研究与实验发展业就业人数净增较多,较上年末分别净增6694人和4801人。此外,建筑业企业就业人数较上年末净增3311人。

从企业来看, 1-9月,全市有正规就业记录的98724家企业中,16315家企业期末就业人数出现岗位净增,10570家企业期末就业人数出现岗位减少,净增企业数量明显多于净减企业数量。岗位数量变动较大的企业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军企业就业出现明显增加,新吴区的新能源制造设备企业先导智能公司岗位净增955人,江阴市的半导体封装龙头企业长电科技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星科金朋公司岗位共计净增1359人;二是新开工项目带来持续就业增量,新吴区的村田电子新厂房投产岗位净增1373人,惠山区的欧派家居和威卡威汽车零部件随着产线逐步投产,岗位分别净增559人和342人;三是大企业集团因发展方向调整进行内部整合,江阴市海澜集团因业务方向更多倾向电商而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子公司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大部分被调整至江阴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与海澜之家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员工人数调整较大,新吴区的华润上华科技整体吸收合并华润上华半导体,岗位净增2041人。此外,部分企业受稳岗补贴等政策激励,批量将劳务派遣职工和外包职工转为企业职工,新吴区小天鹅因此岗位净增2456人。

(二)失业指标低位运行,在领失业金人数持续走低。

受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推动,前三季度,全市失业指标逐步走低。1-9月,全市新增登记失业人员6.78万人,同比增加0.13万人;同期实现就业7.03万人,同比增加0.15万人;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员94462人,同比减少2103人,较上年末减少2548人,其中宜兴市、江阴市和惠山区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数位列前三,分别为19710人、18638人和14879人,分占20.87%、19.73%和15.75%。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9832人,较上年末减少948人,占登记失业人员总量的41.91%,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低位。

2:三季度末全市失业总量情况表

区域

上年末登记失业人数

本期新增登记失业人数

本期实现就业人数

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数

期末登记失业人数较上年末增减

无锡市

97010

67750

70298

94462

-2548

1.市区

59353

39843

43082

56114

-3239

(1)梁溪区

12364

12981

12563

12782

418

(2)滨湖区

10729

8366

8824

10271

-458

(3)新吴区

11209

5895

6912

10192

-1017

(4)锡山区

8646

5472

6128

7990

-656

(5)惠山区

16405

7129

8655

14879

-1526

2.江阴市

18208

10344

9914

18638

430

3.宜兴市

19449

17538

17277

19710

261

 

(全市就业创业监测分析平台数据)

1-9月,全市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67万人,同比减少1.58万人;同期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4.09万人,同比减少0.17万人;期末在领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9731人,同比减少8955人,较上年末减少4221人。失业金在领人数从4月份开始已连续5个月逐月下降,从上年9月份开始的下行趋势仍在延续。从人员构成来看,本地户籍领取失业金人数为27295人,同比减少6110人,外地户籍领取失业金人数为12436人,同比减少2845人。从领取时间来看,连续领取6个月以上的人数为23478人,同比减少3405人,领取时间6个月以下的人数为16253人,同比减少5550人。与上年末相比,梁溪区和惠山区期末实有领取人数减少较多,其中梁溪区因企业退工人数减少较多,新增领取人数少于停止领取人数,9月末实有领取人数较上年末减少1339人,惠山区因征地人员退出,9月末实有领取人数较上年末减少969人,带动全市在领人数较上年末明显下降。

 

(三)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重点企业招聘需求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总量好于上年同期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增长,其中需求总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加37058人,每季度求人倍率分别较上年同期高出0.05、0.03和0.04,显示市场求职环境较为宽松。截至9月末,市、区两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共有54.41万人进场求职,同比增加2.73万人,同期各类用人单位招聘需求53.92万人,同比增加3.71万人,求人倍率0.99,同比上升0.04,趋势线始终位于去年同期上方,市场供需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增长显著,需求人数达到267177人,同比增加38038人,增幅达到16.60%。

截至9月末,列入全国失业动态监测的500家企业在岗职工总数为430382人,同比增加26338人,较上年末(建档期)净增33175人,增幅为 8.35%。监测企业10月份预计招工需求19716人,较上年同期的同口径数据有较大幅度增长。

重点企业用工调查数据显示, 1005家样本企业中有743家企业在四季度有招聘需求,预计需要招聘53130人,同比增加25376人,增幅达到了91.43%。用工需求排在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新吴区绿点塑胶需求3382人(去年同期无招聘需求);江阴市瀚宇博德需求2500人(去年同期需求1100人);锡山区健鼎电子需求2400人(去年同期需求1500人);新吴区绿点科技和村田电子分别需求2000和1966人(去年同期分别需求8000人和540人)。村田电子因企业规模扩大、产能增加,故员工需求人数有明显增长。

从行业看,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用工需求分列前三位,分别需求46889人、2686 人和1244人,合计占比超过需求总量的95%。其中,制造业中的电子电器类、机械制造类企业和服务业中的住宿餐饮类企业,分别需求25546人、12384人和2686人,同比分别增长了60.75%、216.45%和337.46%。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序推进,就业困难人员规模有所缩减。

今年1-9月,全市共引进高校毕业生33834人,同比增长1.99%,已完成年度目标84.59%,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4374人,本科21472人,分占毕业生总数的12.93%和63.46%,民营企业接收毕业生17339人,约占总数的51.25%;2017年无锡籍高校毕业生调查共调查24646人,有16710人已就业,还有2666人尚未实现就业(其中539人无就业愿望),目前就业率为88.71%。同时,我市通过制定就业援助管理办法和调整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办法,加强了对重点群体的精细化管理及针对性服务,有力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6396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23.72%;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778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23.61%;实名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650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45.63%;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52人,已完成年度目标90.4%。全市期末实有就业困难人员14619人,同比减少1509人,较上年末减少876人,就业困难人员规模有所缩减。

(五)创业工作持续发力,创业带动就业取得实效。

随着“双创”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人社部门加大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注重创业载体建设,优化提升创业服务,通过举办“我身边的创业榜样”等评选活动,拟定《创业富民宣传工作方案》,与广电集团合作联合开播《创客群英汇》等专题栏目,加大创业典型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全市人社部门扶持自主创业人数10183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01.83%,其中大学生创业1867人,本市户籍失业人员1507人,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2034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103.72%、81.46%和135.60%,创业带动就业人数52609人,已完成年度目标105.22%,创业带动就业率达1:5.17,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3,创业带动就业成效进一步提升。

二、相关分析与存在问题

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主要原因有:一是经济增长对就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31.21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6和0.2个百分点,四年多来首次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较全省平均高0.2个百分点。1-9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和8.6%,增加值列苏南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576.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高于上年同期17.7个百分点,经济的较快增长推动全市就业快速增加。二是产业强市战略取得成效。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2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产值实现了增长,行业增长面为93.8%,较上年同期提高近四成。大型企业实现产值增长19.5%,较去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16.7%。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工业投资中,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前行, 1-3季度工业技改完成投资1058.97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工业投资增速8.5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71.3%。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行业的重大项目引入和开工进度良好,在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先期引入项目的逐步投产带来持续性就业增量。部分科技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加快,如半导体行业的长电科技通过收购已发展为全球第三大规模封装测试企业,收购企业上海工厂迁入江阴基地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企业就业明显增加,新能源设备行业的先导智能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生产设备供应商,产能规模跟随行业快速扩大,未来用工增量千人以上。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应显现。随着“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双创”成效正逐步显现。根据工商部门数据,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内资企业和个体户87381户,注册资本金总额2031.13亿元。其中,新登记内资企业34362(含私营企业)户,同比上涨21.00%;注册资本金为1980.62亿元,同比上涨9.81%。新登记个体户53019户,同比增加36.67%;资金数额50.51亿元,同比上涨47.22%,创业实体的快速增加在解决创业者本人就业的同时,还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四是积极就业政策落实有力。各级人社部门坚持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以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主线,以推动全民创业为重点,坚持稳定和扩大就业,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政策促进就业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前三季度,市区共发放两项补贴3.05亿元,帮助8073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发放稳岗补贴2.43亿元,惠及30091家企业。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56万元,各类创业补贴1223万元。

前三季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但其中仍存在一些挑战与风险。一是经济发展尚存在不确定因素。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工业投入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税收收入增长2.8%,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0.1、4.6、1.2、10.2个百分点,部分指标增速回落比较快、回升难度比较大,显示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有缓”,后续的增长力度和持续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对我市就业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二是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智能制造业用人需求稳步增长,但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供不应求的矛盾尤为突出。企事业单位的个性化用人需求明显增多、对人才综合能力要求的逐步提高、行业发展带来的对应聘者专业能力要求的提升,但成熟又富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又需要一定的职业成长周期,导致专业技术人员的供求两端匹配难度加大、招聘周期延长。研发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高端贸易、新兴消费、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生命健康等高端服务业发展稳健,但现有的教育培训体系尚不能充分满足行业的人才培养需求。此外,市场依然存在生产一线操作工阶段性短缺的现象。今年以来,部分制造业企业因生产订单增加在短期内对生产一线操作工的需求数量大增,但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供给主力之一——外埠人员的求职人数逐步减少,求职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03个百分点,加剧了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供不应求的矛盾。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依然存在。我市的失业总量仍继续保持一定的规模,就业困难人员结存人数依然较多,尤其是部分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就业困难人员因享受扶持政策到期将陆续退出就业,该类人员年龄偏大,职业能力普遍偏低,再就业面临较大压力。我市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仍有一定规模,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面临一定压力。此外,市场竞争压力导致零星企业破关减员现象及个别外企转移至境外的情况可能出现,由此带来的分流职工转岗就业压力仍需引起重视。

三、工作措施

下阶段,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仍将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从外部来看,全球增长前景继续向好,发达经济体增长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全球贸易增长复苏;从内部来看,国内9月份制造业 PMI 为 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其中新订单指数年内首次超过生产指数。从我市来看,随着产业兴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部分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部分传统产业通过引进物联网“智能”化生产方式,为企业开启全新的增值业务。若无特殊情况,预计全市经济仍将进一步延续景气态势,全市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格局,就业总量和企业就业人数有望进一步增长,失业指标继续低位运行,失业金在领人数持续下行,零星企业破关减员现象可能出现,但对就业压力总体影响不大。在较为有力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及主要目标,继续加大各项就业创业工作推进力度,对省下达指标加强横向比较,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在省内保持第一,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等核心指标位居前列,为局年度考评争先进位奠定坚实基础。更加关注指标完成的区域均衡性,通过通报和座谈等形式,督促在部分二级指标上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板块加大推进力度,按月进行通报,统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二)全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出台的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根据省市关于富民增收的工作布置,加快配套文件的执行,着力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对象,提升帮扶力度和简化执行环节方面下力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实施专项资金管理,依托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动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落地,充分发挥政策对就业的积极效应,促进政策效益“最大化”。

(三)全力加大企业用工服务力度。企业是就业的主要载体,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市战略,加大企业用工服务力度,是实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巩固和拓展外省劳务合作基地,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和劳务合作,完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跨地区发布和招聘工作机制,加强校企两端供求信息调查和匹配,提高校企对接活动精准性和有效性,多渠道增加技能人才供给,为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以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职业培训市场化改革,切实解决职业培训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全力打造适应产业强市战略需求、企业欢迎、劳动者满意的职业培训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四)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注重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加大实名制登记调查工作力度,在深入了解其就业意愿及服务需求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援助,确保实名制调查及服务率达到百分之百。此外,依托在锡高校就业创业服务站,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关口前移,有力推进在锡高校2018届毕业生服务工作开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有资质的专业服务机构,以专场招聘和职业指导形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专业化程度更高的就业服务,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创造条件。健全困难人员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就业援助实施办法和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办法,完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和就业援助实名制系统,加大就业援助服务力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努力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帮扶”,坚决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五)全力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富民之源,围绕市委提出的富民增收目标,深入实施创业富民计划,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八大群体”,深入开展“五项行动”,鼓励全民创业,带动充分就业。重点推动创业政策落实,创业助力提升,创业服务优化、创业氛围营造等方面新的突破,切实提升扶持创业的有效性、精准性和便利性。启动实施创业富民宣传工作方案,全力打造“创易成”全民创业品牌,高水平地承办好央视“榜样在身边”(无锡)创业峰会,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良环境。

(六)全力夯实就业工作基础。健全企业用工监测制度,完善直接面向企业的调查平台和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变动;借助全民参保调查,同步开展人力资源调查,形成调查数据及时动态更新的长效机制,为形成较为准确的调查失业率提供手段保障;探索发挥就业创业监测分析平台和就业失业预警系统对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的支持和辅助作用,进一步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健全全市就业形势分析季度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市(县)区两级联动的就业分析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全年就业形势变化,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