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主要考核指标进展情况简析(统计分析与参考43期)

时间:2017-04-11 10:22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7-00207
发文日期
2017-04-11
公开日期
2017-04-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指标,就业,失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总体情况 今年,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我局拟定了30项考核计划,其中10项以市政府名义下达各区县政府,20项以局名义下达各区县人社局。分板块看,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板块11项;社会保障板块10项;人才队伍建设板块6项;劳动关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总体情况

  今年,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我局拟定了30项考核计划,其中10项以市政府名义下达各区县政府,20项以局名义下达各区县人社局。分板块看,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板块11项;社会保障板块10项;人才队伍建设板块6项;劳动关系板块1项;公共服务板块2项。截止一季度末,30项考核计划中共2项达标;18项达时序进度,其中1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项或为年度工作目标或工作尚未组织开展等原因未作统计;另有6项未达标或未达时序进度。

  二、进度较慢指标情况

  一季度,6项未达标或未达时序的指标为:“净增就业人数”,目标4.8万人,一季度实际完成-17311人,负增长36.1%;“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目标1500个,一季度开发117个,完成7.8%(指标与大学生毕业时间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目标2.5万人,一季度为-10262人,负增长41%;“工伤预防与康复人数”,目标4000人,一季度为205人,完成5.1%(其中工伤康复目标500人,完成135人,完成率27%;工伤预防培训目标3500人,完成70人,完成率为2%,目前局工伤处已完成培训工作的绩效考核办法制定,社保中心确定了第三方培训机构,工作将从五月份正式开展);“引进大学生”,目标4万人,一季度引进7237人,完成18.1%(指标与大学生毕业时间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目标6500人,一季度引进1505人,完成23.2%(指标与研究生毕业时间和企业招聘淡旺季相关,研究生毕业入职时间主要在下半年,企业招聘入职时间主要在4月份以后)。

  三、“净增就业”与“养老净增缴费”指标说明

  一季度,“净增就业”与“养老净增缴费”均为负增长状态。其中“净增就业”指标为今年首次设立的新指标,从两者关系来看,就业是参保的前道,二者呈正相关的发展趋势,“净增就业”的完成情况极大影响着“养老净增缴费”的结果。

  受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市企业就业人数呈季节性流失的惯性态势。但整体来看,今年的就业形势好于上年同期,一是体现在企业就业人员流失量上,今年一季度较去年流失量减少2.73万人,缩减52.5%,;二是体现在发展趋势上,今年从3月份开始,全市企业就业人数已实现月度净增加,较上年提前1个月。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全市重点用工企业用工需求回升明显,好于年初调研预期,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预计全市就业总量将逐步恢复。

  从往年数据来看,“养老净增缴费”一季度均呈负增长状态,且这种发展趋势往往要持续到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养老净增缴费”为-1.03万人,较去年同期的-5.86万人减少4.83万人,形势整体好于去年同期。随着全民参保和本地户籍断保续保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就业形势的回暖,预计扭转指标负增长的局面有望提前。

                                                                                                                                (局规划与信息化处  供稿)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