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上半年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通报

时间:2016-07-28 09:52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6-00272
发文日期
2016-07-28
公开日期
2016-07-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行政,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务员公开招录工作及市属事业单位上半年公开招聘相关工作。稳步实施市(县)区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的推进工作,并赴梁溪区调研组织实施情况,做好对相关问题的政策指导和答疑解惑。目前,除梁溪区、新吴区外,其余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4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城镇登记失业率1.88%,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开发公益性岗位328个,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556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5.6%;扶持自主创业628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2.9%,其中,扶持大学生创业108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7.9%。二是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围绕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出台了实施创业资金申领、创业孵化基地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和就业见习、创业培训、就业培训六个配套文件,目前配套政策年度目标除创业担保贷款操作办法进入会签,其余各项政策已全部出台。三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制定并组织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出台《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锡人社发〔2016〕116号),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出台《关于市区劳务派遣企业申请享受稳岗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锡人社发〔2016〕88号),继续做好稳岗补贴工作的实施,目前市区已受理2.5万家企业补贴申请,发放补贴2.8亿元。四是就业失业预警系统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基础数据管理、就业失业监测、就业失业预测模块开发,确定就业景气分析和就业失业预警模块设计方案,已进入开发阶段。

   (二)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严格按照“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社保征缴扩面工作,完成实际入户核查53.07万人。上半年,全市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扩面3.37万人、2.63万人、1.5万人、1.57万人、1.59万人,完成目标的67.4%、52.6%、50%,52.3%、53%,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净增人数为-2.35,除净增人数外,扩面任务均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了保压降实施办法的草拟工作,做好本地户籍断保人数压降工作。细化欠费管理细则,实施社保非正常户联合认定工作。做好对重点欠费单位的重点管理,多种手段加大保费清欠力度,有效减少欠费单位数和欠费总量。截至6月30日,市本级清欠征缴欠费2745万元。二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梳理我市改革启动以来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和周边城市的沟通与交流。继续完善《无锡市市区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起草说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已报省人社厅备案。三是做好基础养老金调整准备工作。做好基础养老金调整的相关准备工作,根据省厅工作安排,将于下半年适时调整各类保障对象养老待遇,不断提高我市养老保障水平。四是继续实施“阳光医保工程”。继续修改完善《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目前已报送市政府征求市领导意见。社会医疗保险监督实施细则、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已完成草拟工作。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锡人社发〔2016〕47号),推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工作,并完成了2015年医疗费用决算工作。五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统筹工作。对我市市区养老保险政策进行全面总结,按照类别共整理处29项内容,并下发江阴、宜兴进行比对。赴江阴、宜兴进行调研,了解两市在政策和经办两方面与市区的异同,为逐步实行全市政策的基本统一打下良好基础。五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大市一卡通就医新模式。完成锡澄宜“大市一卡通”建设方案的拟定,江阴、宜兴两市均完成大市范围内“一卡通”做为参保地和就医地的双向划卡结算,江阴完成省内异地就医做为参保地的划卡结算。六是积极建立健全现代工伤保险制度。积极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梳理完善了相关业务程序,组织开发信息管理系统,部门间协同推进机制基本建立,已逐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上半年,完成工伤预防培训210人、工伤康复23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9%。

  (三)人才工作。一是继续完善人才政策。做好“太湖人才计划”中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人才的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的制定,拟定高层次人才服务措施办法。完成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拟工作。二是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组织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上半年共引进各类人才42864人,其中引进大学生1931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370人。三是继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意见的前期调研及准备工作。四是继续推进技能人才振兴工程。上半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8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2%。继续推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发展实施意见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工作。贯彻落实“太湖人才计划”,起草了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申报认定及资金补助办法等政策文件。组织实施了技能培训与岗位对接调查,研究制订了全市职业培训目录和紧缺型技能人才培训目录。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成本调查工作,研究制订了分类补贴标准。组织做好2016年度省高技能人才建设重点项目的推荐工作,向省推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企业首席技师10人、高技能人才专项实训基地3家。圆满完成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的承办工作。启动了高技能人才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学徒中心建设,推动无锡高训-德国BBW数控“学习型工厂”项目的建设。五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认真推进上海外服东部中心落户无锡产业园工作,启动了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质量建设提升年走出去、请进来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江苏省2016年度人力资源从业人员资格无锡培训班”课程培训和资格考试,出台了今年度开展人力资源诚信机构评定工作方案并开展审核评定工作。

  (四)人事管理。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务员公开招录工作及市属事业单位上半年公开招聘相关工作。稳步实施市(县)区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的推进工作,并赴梁溪区调研组织实施情况,做好对相关问题的政策指导和答疑解惑。目前,除梁溪区、新吴区外,其余市(县)区均已全面实施。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工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工作补贴实施的通知》,做好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资兑现工作。继续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待遇衔接工作,确保平稳过渡。

  (五)劳动关系。一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了解周边城市推进情况,继续做好我市实施意见的有关准备工作。实施集体合同攻坚计划,会同市总工会,推动各市(县)、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督导企业提高工资集体合同履行质量。上半年,全市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97.8%。二是加强劳动关系预警体系建设。拟定了工资预警建设实施方案、并做好基础数据梳理,全面启动以工资预警为核心的数字化信息预警系统建设。继续务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加大欠薪欠费处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