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1-5月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时间:2016-07-05 15:24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6-00177
发文日期
2016-07-05
公开日期
2016-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行政,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积极创新建设“5C创客”众创空间,大力推进项目引进及孵化工作,做好“5C创客”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启动2016年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推荐...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就业创业

  一是落实就业创业新政。根据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出台创业资金申领、创业孵化基地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和就业见习、创业培训、就业培训等配套政策措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正在会签中。

  二是继续推进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阳光就业”活动,编印“大学生阳光就业手册”。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就业服务工作,组织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开展2016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拟定了《2016年度公益性岗位开发认定管理工作通知》,布置2016年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88个,公益性岗位到岗率为69%。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完善就业援助实名制管理系统,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679人。

  三是继续推进创业引领工程。开展2016“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系列活动,共举办大学生路演7场。优化了创业担保贷款流程,扩大贷款对象范围,简化经办流程,简化贷款申请手续,开展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试点。启动了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会同商务局等单位开展第一届无锡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

  四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贯彻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有序推进就业失业预警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预测模块,对景气和预警模块提出开发方案。继续完善就业失业业务监测平台,完成报表报告统计口径逐项核对和业务报表2015全年数据抽取工作。

  二、社会保障

  一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做好第二轮入户核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考核验收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开展社保征缴扩面工作。完成了保压降实施办法的草拟工作。开展清欠模式和申报周期调整工作的问题梳理及解决方案会商,强化社保欠费清缴联动机制。

  二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完善我市《贯彻实施意见》、视同缴费指数的验算,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三是继续实施“阳光医保工程”。继续修改完善《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社会医疗保险监督实施细则、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管理办法已完成草拟工作。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基本完成2015年基本医保医疗费用决算的相关工作。并赴徐州、淮安调研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的工作。全面推进“四类五项”基础数据规范化传送工作。开展医疗保险“三目录”梳理工作,完成了诊疗库与药品库库结构改造工作。

  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统筹工作。排查江阴、宜兴和市区在养老保险政策方面的差异,为逐步实行全市基本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打下良好基础。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明确年内将出台提高市区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及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的相关政策。

  五是加强工伤保险管理。制订出台《无锡市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年度工伤预防项目和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相关工作。

  三、人才工作

  一是完善人才政策。做好“太湖人才计划”中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人才的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申报评审管理办法)的制定,拟定高层次人才服务措施办法。

  二是继续推进人才创新工程。组织赴西班牙、匈牙利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积极创新建设“5C创客”众创空间,大力推进项目引进及孵化工作,做好“5C创客”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启动2016年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推荐工作,完成列入2015年度考核的122家博士后设站单位的量化评估检查,举办博士后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

  三是推进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继续推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发展实施意见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工作。加强技工教育内涵建设,规范技工院校管理工作。圆满完成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的承办工作。

  四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开展年度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评比工作,启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质量建设提升年活动。

  四、人事管理。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务员公开招录工作及市属事业单位上半年公开招聘相关工作。稳步实施市(县)区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的推进工作,并赴梁溪区调研组织实施情况,做好对相关问题的政策指导和答疑解惑。目前,除梁溪区、新吴区外,其余市(县)区均已全面实施。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工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工作补贴实施的通知》,做好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资兑现工作。继续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待遇衔接工作,确保平稳过渡。

  五、劳动关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了解周边城市推进情况,继续做好我市实施意见的有关准备工作。推进市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有关工作,起草薪酬改革实施意见和起草说明,经领导小组审阅后上报省薪改办预审。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