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6年一季度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16-07-05 15:19    来源: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89/2016-00176
发文日期
2016-07-05
公开日期
2016-07-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报告,行政,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季度以来,局各处室、单位围绕年初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对照各自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 1、加强就业创业新政落实工作。根据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创业资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季度以来,局各处室、单位围绕年初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对照各自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

  1、加强就业创业新政落实工作。根据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创业资金申领、创业孵化基地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和就业见习、创业培训、就业培训等配套政策措施,目前已进入与财政会签阶段,即将出台。

  2、稳步推进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大学生“阳光就业”活动,编印“大学生阳光就业手册”。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就业服务工作,组织162家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完成两期市级见习实训生的报名、岗位征集、考勤管理工作,共计参加见习实训242人。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全面梳理市区就业困难人员底数,完善就业援助实名制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246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加强就业培训质量提升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提升就业培训实效。积极推进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3、继续实施创业引领工程。开展2016“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系列活动,组织实施启动仪式暨首场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新增培育2 家大学生创业园,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注册落地59家,培育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438人。优化了创业担保贷款流程,扩大贷款对象范围,简化经办流程,简化贷款申请手续,开展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试点。启动2016年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对创业培训需求进行调查,为全年创业培训工作打下基础。会同商务局等单位开展第一届无锡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

  4、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根据市政府即将出台折降低企业成本意见,制定了我市失业保险政策降率政策及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贯彻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的通知》(锡人社规发〔2016〕4号),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本市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800家企业进行申请,惠及职工11万人。

  二、社会保障工作

  1、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梳理我市改革启动以来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和周边城市的沟通与交流,赴苏州市调研学习。成立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部,为改革启动后经办工作做好准备。着手撰写我市《实施意见》起草说明,并上报省厅备案。

  2、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93号令。继续指导各区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就我市惠山区、新区国务院征地安置方案会同地铁集团和市国土部门两次前往省厅进行沟通,共落实3批次300多名被征地农民保障安置。 

  3、稳步推进“阳光医保工程”建设。做好《无锡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相关调研和修改完善工作,有效推进医保规范性文件立法起草工作。全面推进“四类五项”基础数据规范化传送工作。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做好2015年基本医保医疗费用决算的相关工作,对2015年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数据进行核查。此外,继续加强医保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医保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医保和医疗服务行为监管规则,部署医院端和医生端监控系统的上线工作。

  4、加强工伤保险管理。下发了《关于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梳理完善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业务程序,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并加强对市(县)、区工作的指导。制订出台《无锡市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省工伤预防试点及工伤康复示范建设工作。

  5、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统筹工作。对我市市区养老保险政策进行全面总结,赴江阴、宜兴进行调研,排查江阴、宜兴和市区在养老保险政策方面的差异,为逐步实行全市基本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打下良好基础。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会同相关部门讨论关于完善市区居民医保制度的问题,明确年内将出台提高市区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及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的相关政策。

  三、人才队伍建设

  1、继续完善人才政策。做好“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介服务领军人才实施细则以及人才认定办法的草拟工作。起草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并梳理服务工作体系。草拟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评估“十二五”期间人才事业成就,对下一阶段全市人才工作的目标、思路、举措进行全面阐述。

  2、继续推进人才创新工程。组织赴西班牙、匈牙利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做好“十大领域海内外引才行动计划”的人才需求调查和上报工作。举办“百企千才燕还巢”活动,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推介。积极创新建设“5C创客”众创空间。打通资源共享渠道,帮助5C创业项目尽快发展壮大。会同服务外包合作方组织举办创新创业专题沙龙7场、项目路演1场。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完成列入2015年度考核的122家博士后设站单位的量化评估检查,启动2016年开展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推荐工作。

  3、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筹备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拟定了推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问题。启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质量建设提升年活动,完成了市政府与上海外服总结签署战备合作协议,完成区划调整后与梁溪区的共建对接工作。推进了“四位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供需信息项目建设,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积极筹备开展2015年人力资源诚信机构评定工作。

  4、推动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积极推进《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工作,制定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推进方案。正式公布了2015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名单,启动2016年推荐评审工作。启动2016年度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建设重点项目的推荐工作。加强技工教育内涵建设,规范技工院校管理工作。做好承办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筹备工作,牵头制定了我市承办省第三届技能状元大赛筹备工作方案及筹备方案,设立大赛筹备办公室,协调市政府召开5个条线大赛协调会,全力确保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锡顺利成功举行。

  四、人事管理工作

  1、不断加强公务员管理。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务员公开招录,目前已完成笔试、资格复审工作。认真做好科级以下公务员转任、调任以及职务调整的审核、审批工作。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区划调整的具体实际,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办法,稳步实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目前,除梁溪区、新吴区外,其余市(县)区均已全面实施。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我市区划调整有关人员分流安置和规范管理的相关工作。

  2、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严格控制并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各类岗位及其结构比例,进一步健全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不同岗位特点的招聘办法,着力提高公开招聘工作的科学性和适岗性。积极配合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相关行业体制改革工作,稳慎做好涉改单位人员分流工作。积极做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3、做好工资制度改革。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工作,转发省厅《关于调整人民警察警衔津贴标准的通知》,完成了我市公安局6142名在职人员的调整审批工作。做好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资兑现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工作补贴实施的通知》,并要求于 2016年4月底前发放到位。继续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待遇衔接工作,确保平稳过渡。

  4、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牵头召开“苏南五市军转专项工作联席会议”,交流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情况,协调2016年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养老金补贴基数调整标准。拟定《随军家属货币化补偿安置办法》,并妥善做好19个体制内随军家属、80个体制外随军家属的安置工作。此外,认真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调整和年审工作,举办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学习培训班。

  五、劳动关系工作

  1、继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了解周边城市推进情况,继续做好我市实施意见的有关准备工作。

  2、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参加全省工资集体协商要约现场会,会同市总工会积极推进我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积极开展前期调研,会同市国资委、市委宣传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起草了我市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专题报告,迎接全国人大调研组来锡调研。

  3、做好劳务派遣规范管理工作。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服务指导。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劳动关系运行的影响,先后深入江阴市、滨湖区及市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用工管理情况,指导企业预防群体性劳动纠纷,保持劳动关系的总体稳定。一季度共受理、现场勘查和审批25家劳务派遣单位许可申请。继续做好劳务派遣用工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指导工作,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

  4、工资预警建设全面启动。通过多次调研及召开专题会议拟定工资预警建设实施方案、梳理基础数据,全面启动以工资预警为核心的数字化信息预警系统建设。目前预警建设实施方案已在定稿发文阶段。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