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0: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渠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结合部门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操作办法》锡人社办[2015]29号,进一步细化流程,明确要求。改革完善部门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及信息发布格式规范、实时监看、统计考评等配套制度,健全网上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二)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栏目增设和整合,建立了新的管理运行机制,网站信息发布数量大幅度增加。坚持每月通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和实时监看上网信息,不断提高上网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内容、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政策以及各类考试招聘信息等,公开的内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四)高度重视局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2012年在政府部门中首批开通新浪和腾讯官方认证政务微博,委派专人坚持每天发布1—2条原创微博, 2015年累计发布微博2938条。2015年8月21日,“无锡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公众服务号包括了“信息查询、自助服务、互动平台”三大版块。特别是在互动平台中,能够让市民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反馈信息,实现与人社部门互动,充分体现灵活性和便捷性。市民在微信平台对话框内留言,会有12333工作人员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做出专业的解答。平台开通至今共推送26期共102条微信消息,粉丝量4000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局门户网站围绕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扩大网站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报道主渠道作用,及时更新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把政府的民生政策和人社工作准确的反映给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的监督。2015年《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累计发布部门业务281条,动态信息2132条,政务公开274条,在线服务107条,网站首页总访问量已达17153900余次,日均访问量330余人次以上。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我们有针对性的制作发布了“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4年第四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4年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5年第一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5年第二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5年第三季度)”、“职称服务专栏”、“技能精英风采”、“无锡人社电子期刊”、“12333服务专栏”、“省统一社保卡”、“第二届无锡技能精英大赛”等十一个专题报道。

  配合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做好网站整合改版及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对全局14个子网站进行了整合梳理,确认暂时保留5个,其他进行整合;根据市政府最新文件要求,暂时保留的5个子网站中,除“无锡人力资源招聘网”外,“无锡人事考试网”、“无锡公就网”、“人才培训网”、“530服务网”在2016年年中前逐步完成整合并关停原网站,其他子网站2015年底前已完成整合并关停原网站。

  向公众发放劳动保障宣传单80多万份、《无锡劳动》9680份、《无锡人才》3580份、便民小折页10余种,近190多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9件、信函及传真申请19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6件、同意公开答复1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同意答复2件、信息不存在2件、非本机政府信息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4件。本年度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共有18件,行政诉讼数量11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尽量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二是与时俱进,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二)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学习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经验做法,开展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和功能。围绕重要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