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9 09: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渠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流程,明确要求。改革完善部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及信息发布格式规范、实时监看、统计考评等配套制度,健全网上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二)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栏目增设和整合,建立了新的管理运行机制,网站信息发布数量大幅度增加。坚持每月通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和实时监看上网信息,不断提高上网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内容、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政策以及各类考试招聘信息等,公开的内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四)高度重视局政务微博建设,2012年在政府部门中首批开通新浪和腾讯官方认证政务微博,委派专人坚持每天发布1—2条原创微博, 2014年累计发布微博941条。与新浪微博合作,首次尝试微博专题推送,开展了中国无锡“东方硅谷”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名定向宣传,策划3次专题推送,阅读量超过62万。开展了大学生租房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劳动关系政策等网友特别关注的民生问题的专题宣传,方便网友一点即知;积极与网民交流互动,做到有问必答,拥有粉丝3400多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局门户网站围绕局工作的开展,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我们有针对性的制作发布了“2014年无锡市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3年第四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4年第一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4年第二季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2014年第三季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无锡市大学生阳光就业”、“2014年中国无锡‘东方硅谷’大学生创业大赛”、“2013年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等九个专题报道。2014年《无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累计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条目2616个,其中发布政策法规文件164个,发布通知公告92个;梳理整合后累计提供网上服务49项,可提供查询服务33项。今年1-12月,共发布工作动态1774条,部门业务368条。网站首页总访问量达13169171次,日均访问量7000余人次以上。

  向公众发放劳动保障宣传单70多万份、《无锡劳动》9600份、《无锡人才》3500份、便民小折页10余种,近150多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7件、信函及传真申请19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件、不同意答复6件、信息不存在7件、非本机政府信息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件。本年度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共有6件,行政诉讼数量6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尽量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二是与时俱进,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二)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学习培训。学习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经验做法,开展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管理运行机制和功能。围绕重要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