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5 12: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苏政办发[2010]2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在与民互动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市人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业务处室相互配合。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结合人事、劳动两局后工作需要,及时修定了《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职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自上而下推动,形成了集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开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局面。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多渠道上、多形式地公开政务动态。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设立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电话、印发宣传资料等手段,多方位向社会公开人保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以及其他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事项。三是及时发布就业、社保、招考、安置等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在互动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向公众发放劳动保障宣传单200万份、《无锡劳动保障》10万份、《无锡人才》6万份、便民小折页17余种,近700多万份。

  截至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47条,2010年度1783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6975条,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达40万余人次,首页日均访问量达2500人次,网站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都是通过信函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是社会保险征缴问题。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部分公开1件,非本机政府信息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人对我局答复不满意的申请行政复议3件,其中申请自行撤回1件,维持本机关在《复函》中所作的信息公开答复2件。本年度没有发生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实际工作中出现应走信访途径的个人诉求,申请人执意要进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以致引起行政复议;二是机关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本机关仅作为事务办理中的一个环节,但被作为依申请信息公开的主体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告之不属本机关信息而引发的行政复议等。为此,我局将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

  一是完善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强对公众重点关注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开目录体系,充实并及时更新与目录相对应的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高效运行工作。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以办公自动化OA系统为载体,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充分关注群众和社会对公开信息的意见反馈,听取民意。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后社会意见收集反馈机制,充分认识社会意见。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